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最美警察| 淄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王永峰:畅行交通的“守护者”

来源:鲁中网

2023-01-11 08:49:30


  鲁中网记者 张琦 通讯员 白继农

  在2023年1月10日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之际,由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淄博市公安局主办的“警心向党 齐心为民——2022‘淄博最美警察’”选树活动揭晓,淄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设施大队负责人王永峰获得2022“淄博最美警察”称号。

  王永峰:畅行交通的“守护者”

  抢抓淄博市“双智城市”建设机遇,2022年淄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应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技术,在全国率先推出“车路协同”智慧交通系统,在全市1130个红绿灯路口实现了“车路协同”应用场景。

  说起“车路协同”智慧交通系统,不得不提带领“智行淄博”车路协同系统的研发团队的王永峰。王永峰是淄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设施大队负责人,也是支队交通组织优化专班负责人。

  2018年,王永峰敏感地意识到,车路协同将会赋能整个道路交通管理工作,通过研发应用,可以大大提升道路通行效率。他带领团队深入研究,从文昌湖区第一个路口设备安装测试,到六个路口、三十二个路口,如今的全市1130个路口,其间进行了大量的测试,一次又一次地推倒重来。目前“智行淄博”车路协同系统,已经从简单的车速诱导到可以登录手机的应用市场,实现了导航功能。他们自主研发应用物联网云控信号机,通过“一键特勤”功能,赋能医疗救护、消防救援,打通了人民群众的“生命救援通道”,为全市公安铺开道路交通智能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南开大学城市交通污染防治研究中心对该系统进行测试,使用车路协同智慧交通系统后,可取得良好的通行及节能减排效益,平均车速提升28%,平均油耗减少24%,行车成本大大减少。

  道路交通的堵点也是群众满意度的“堵点”。在“车路协同”智慧交通系统建设应用中,“哪里有秩序乱点就治理哪里,哪种违法事故多发就治理哪种。”王永峰用智慧和汗水把每一个红绿灯搭建成一座座数字、畅行、便民服务之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