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新春走基层 | 北羊村“老把式”种上“高端棚”增产增收50%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3-01-11 09:13:37


  1月6日,小寒时节。

  在临淄区皇城镇北羊村村北,挖掘机的轰鸣声不断传来,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正在改造的6个大棚是北羊村千亩现代蔬菜产业园一期工程,工人们正紧张地搭建全新的钢架大棚,再过10天左右,春节前6个大棚都能进入“工作状态”,这6个棚也将种上“高端货”:3个种风味西红柿,3个种2K西瓜。“这新建的高标准大棚,棚顶高、空间大,挖掘机、耕地机都能开进来,以后种大棚再也不用躬着腰进进出出了。”工人荣涛一边加固大棚花梁骨架一边说道。

  临淄区皇城镇北羊村千亩现代蔬菜产业园施工现场,工人们正紧张地搭建全新的钢架大棚。

  “我们村是镇上有名的蔬菜种植村,全村有1006户村民,常住人口2900余人,从事大棚种植的有700多人,65岁以上的老人居多。村里大棚大部分是上世纪90年代建设,近年来,随着村里年轻人逐年外出流失,我们也面临着蔬菜大棚人老、棚老、技术老的问题。”北羊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子泉告诉记者。去年以来,皇城镇党委政府的领导带着各村的两委成员到寿光、沂源等地去学习,经过实地考察,北羊村决定进行温室大棚提升改造,将旧棚改新棚、小棚换大棚,在提高土地利用率的同时增加菜农经济效益、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北羊村千亩产业园温室蔬菜大棚提升项目计划投资8000万元,将建设占地1000亩的125个蔬菜大棚,项目分三期建设,一期投资1000万元。

  在与新建大棚一路之隔的老式大棚里,种了二十几年菜的菜农任建勇正将一桶桶的五彩椒提出来放到三轮车上,准备运到市场上卖给收菜的菜商。

  作为种菜的“老把式”,任建勇深有感触地说:“这老棚又小又矮,人要低头弯腰躬着身子才能进去,翻地用的小型旋耕机在棚里作业又慢又费劲,关键是效率低;每到五彩椒成熟的时候,我们得一桶一桶地抬到车上再运出去。听说新棚很敞亮,还有一应俱全的现代化智能设备,浇水施药又匀称又节省,骑上轨道小车就能将摘下来的菜运到大棚门口。翻地还有大型耕地机,开进来,几下子就能把菜地耕一遍,耕得又快又深,等种完这一季,明年二期项目我也租个新式大棚种种。”

  北羊村和任建勇一样对“智能棚”充满期待的不在少数,村里退休的老会计崔洪农就是其中之一。

  改造提升中的新大棚

  崔洪农今年66岁,退休后自己种了2个蔬菜大棚,这次改建的6个大棚中就包括崔洪农的大棚,“原先我种的棚都已经建了20多年了,透光性不好、增温效果差、蔬菜产量相对较低,这次村里一说要建设千亩产业园,我就盼着把我的棚也改造了,最终是如愿了。今后有了‘智能’装置,大棚产量高、种菜也轻松,不仅能带动我们村民增收,还能促进村里发展,这个项目不孬!”自从温室大棚改造提升以来,崔洪农每天一早一晚都要来现场看看施工进度,和建棚的工人一起探讨大棚建设中的问题,并且主动提出晚上义务看护大棚。

  “智能大棚建成后,菜农用手机就能远程操作,根据大棚里的气温、风速、光照、湿度等情况进行打药、放风、喷灌等程序,菜农不来棚里也不耽误种棚,只有收菜的时候,需要人在现场。”王子泉告诉记者,北羊村千亩产业园将通过智能硬件、物联网、云平台、大数据等技术对传统的温室大棚进行升级改造,配备水肥一体机、自动卷帘机等多种智能设备,在蔬菜种植过程中,通过传感器、摄像头对大棚内的空气温湿度、光照度、施肥作业等信息进行采集,完成精准灌溉、精准施肥、精准播种、精准收获,帮助菜农实现从“经验种植”到“智能种植”的转变。

  在施工现场,王子泉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西红柿为例,原来面积2.8亩的老棚,实用面积1.45市亩,西红柿的季产量1.5万斤左右,村民季均收入3.2万元左右,现在的智能化新棚不仅耕地机可以进入大棚进行深耕,减少人工及农作物病虫害,而且在棚里就能实现蔬菜秸秆还田,有利于土地增产增收,预计一个占地面积8亩实用面积4亩的新棚,西红柿产量一季能达到8万斤左右,比原来的老棚提高蔬菜产量50%以上,菜农增加收入在50%以上。”

  “自从项目开始建设,我已经接到好几个在外打工的北羊村80后年轻人的电话,他们很关心大棚建设进度,问我大棚什么时间建好,想通过租赁或者购买的形式,回村里当‘新农人’。我们希望大棚改造后,通过科技含量和收益保障的提升实现产业引人、家业留人,让在外的‘棚二代’回流,实现北羊村农业发展良性循环。”

  皇城镇党委书记路庆锋表示,蔬菜产业是皇城的“饭碗”。自上世纪70年代起,皇城开始发展设施蔬菜产业,到现在已有40多年的历史,目前,全镇共有蔬菜大棚1.4万个,年产蔬菜60多万吨,是名副其实的“淄博菜篮子”。然而产业收益丰厚的背后也面临着种植单一、种植人员年龄偏大、与先进区县相比技术迭代不够、亩产效益低等问题。今后,皇城镇将深入实施设施蔬菜产业振兴三年攻坚行动,通过打造北羊“千亩智慧产业园”、孚瑞加温室大棚示范区2处试点,以点带面,加快推动3300处蔬菜旧棚更新换代,逐步实现皇城蔬菜产业向电气化、智慧化现代新型智能大棚升级,通过标准化生产、品牌化建设、订单式销售的现代化产业发展之路,延长蔬菜种植产业链。此外,皇城还将积极探索打造农旅融合新样本,由单一的蔬菜种植,向集农业景观、农事体验、观光旅游于一体的产业化发展之路迈进。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吉宝 李鸿斐 通讯员 付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