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新春走基层|临淄区西河村增收有新路 一个蜗牛棚“种出”20万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3-01-11 09:17:26


  1月6日,在淄博市临淄区西河村谷乐园的生态大棚内,1200多盆蓝莓和上百棵白菜正在生长,除了这两种植物,大棚里还有一个“主角”需要工作人员“伺候”。

  “这些蜗牛可是大棚里的宝贝疙瘩。”生态大棚的负责人刘光华拿着掰下来的白菜叶,掀开蜗牛养殖棚的门帘,一股温暖的潮气扑面而来,一个个长方形的养殖池里,密密麻麻鸡蛋大小的蜗牛,有的在缓缓爬行,有的还在休眠。

  蜗牛养殖棚里,刘光华(右)和王勇观察蜗牛长势。

  温室大棚里都是种蔬菜,为何养起了蜗牛?这要得益于近年来西河村围绕壮大村集体经济,探索出的“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村民”共同发展模式,让蜗牛养殖作为西河村的新兴产业,成了村集体增收的新亮点。

  2022年,西河村依托康浪河·谷乐园项目,投资90多万元建起了4800平方米的温室大棚,发展蓝莓种植和蜗牛养殖,大棚里1200多盆盆栽蓝莓占地5亩。结合西河村附近山东太乙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需求,大棚里还建了一个6000多只中华白玉蜗牛养殖棚。

  蜗牛浑身是宝,可养殖起来并不容易。白玉蜗牛生长所需的最佳温度是26-28℃,空气湿度为75%-95%,需要用松软肥沃的菜园土立体养殖。所以,刘光华每天都要查看棚内的温度、湿度,确保蜗牛有合适的生长环境。尤其是冬天,如果突然降温,将严重影响蜗牛的生长繁育。蜗牛从蜗牛蛋到个头达标出售,需要4到5个月的时间,长到35克,便可以销售。

  西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振宇的一番话解答了对于生态大棚蓝莓、白菜、蜗牛“共生”模式的疑问。“之所养殖蜗牛,我们看中的是它的高附加值。白玉蜗牛的繁殖能力很强,一只种蜗牛每年可孵化5-6窝蛋,每窝蛋孵150到300只小蜗牛,一年一只蜗牛最少能孵化800只以上,太乙农业以每斤6元的保底价收购蜗牛,等六七月份天暖了,蜗牛‘大丰收’,仅此一项就能增加村集体收入至少5万元。我们用白菜叶搭配饲料喂养蜗牛,蜗牛的粪便经过清理发酵用作大棚蔬菜的肥料,可谓一举两得。”

  李振宇的话得到了蜗牛养殖专业人士的验证。

  离西河村东两公里以外的山东太乙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餐饮服务、饲料生产、调味品生产、保健食品生产、化妆品生产、饲料原料销售等业务的公司,公司生产蜗牛酱、捞汁蜗牛、冻干蜗牛、蜗牛原液等产品。

  山东太乙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生产技术负责人王勇告诉记者:“中华白玉蜗牛因其肉色雪白如玉而得名,蜗牛肉味道鲜美,高蛋白、低脂肪,可以用作火锅、烧烤等配餐,而且蜗牛黏液可用作化妆品的原料,蜗牛粪便是较好的有机肥,蜗牛内脏还可提取蛋白酶和凝集素用于医学。数据显示,国内中华白玉蜗牛的需求量达到每年80万吨,太乙农业的加工能力每年在1万吨左右。我们现在推广蜗牛养殖,并且提供全部的养殖技术和技术指导,6元保底价格收购蜗牛,一般市场均价在16元/斤上下浮动。目前临淄当地有三四个蜗牛养殖大棚,我们正在推进与养殖户的蜗牛收购计划。以西河村为例,等到六七月以市场价收购,蜗牛大棚预计年收入在20万左右。”

  太乙农业生产的蜗牛辣椒酱。

  眼下,虽然距西河村第一批白玉蜗牛出售还有一段时间,但是太乙农业已经和西河村签订了订购协议。用李振宇的话说:“农业发展要产业化,同样也离不开特色发展,我们瞄准高效农业,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产业,在‘新’字上做文章,在‘特’字上出效益,不仅使传统种植养殖业焕发出新活力,也拓宽了农民致富的道路。别看蜗牛爬得慢,可是这养殖蜗牛的‘财富’都是一步一步爬出来的。等年后开春,这蜗牛产业一定会成为村民致富、村里增收的新来源。”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吉宝 李鸿斐 通讯员 董玉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