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新春走基层 | 入户检查5分钟,一条省钱建议让老人乐开了花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3-01-11 09:17:56


  1月9日上午10点多,位于张店区华光路、原山大道路口东南不远处的高北村10kV配电室,两名“常客”在门外停下脚步。迈进2023年刚一周多,国网张店供电中心马尚供电所副所长王永和台区经理王欣,已是第二次来这里给供电设备“查体”了。

  王欣紧紧抓着的工具包里,装着一堆分量不轻的宝贝——螺丝刀,钳子,测温仪,钳形万能表……不管是采集、运维、调试,还是故障报修,它们都能找到用武之地。

  9日上午,王永(右)和王欣在配电室巡视设备。

  打开门,抬腿迈过约半米高的挡鼠板,穿着工作服和绝缘鞋、戴着安全帽和手套的两人先后进了配电室。王欣先试了试几扇高压柜柜门的开关情况,又从工具包里拿出测温仪,蹲下身子,开始对高北村5号楼的高压柜设备进行检查。

  “A相,16度。”“B相,16.2度。”“C相,16.1度。”一边测,王欣一边读出了高压柜三相的测温数值,蹲在一旁的王永又仔细确认了一遍:温度正常。

  测温工作看似简单,作用可不小。王永介绍说,当电气设备长期处于高电压、大电流以及高负荷的状态下时,电气设备会升温,如果不及时监测并采取措施,可能会使设备产生故障,尤其是发生短路时,放出的大量热量会破坏电气设备的绝缘性,缩短其使用时间,有时还会烧坏设备,引发火灾事故。

  除了测温,供电人的日常巡视还包括设备是否过负荷、绝缘是否被击穿、接头是否有缺陷等多个大项几十个小项的内容,繁杂却缺一不可。在供电所的春节保供电档案袋里,装着厚厚一摞表格,涉及供电所所辖的所有台区、配电室等,重点排查内容逐项列明,是否存在问题一目了然,具体故障消缺责任到人。

  每年进入12月开始,春节保供电工作就成了王永他们的重点任务,在春节到来前,他们会按照一单制排查要求,对辖区所有线路、设备进行多轮巡视检查,发现问题即立台账、迅速解决。有了这些事无巨细的工作,供电所服务的2万余户居民就可以过一个亮堂堂的春节。

  巡视完配电室和线路,在返回供电所前,王永和王欣又打了个拐,敲开了高北村2号楼2单元一户居民的房门。时隔两个月,他们再度登门。

  去年11月上旬的一天上午10点,王永接到了一个电话,是这一户的马秀珍老人打去的。老人说,家里的开关有异常响声,不知道怎么回事,希望能给看看。挂了电话,王永和王欣立马赶到了老人家里,经检查是电暖气控制开关的螺丝因长时间运行氧化松动,并出现了烧蚀,存在安全隐患。两人很快更换了新开关,从接到电话到修复、送电,仅用了20分钟。

  其实,归供电公司管理的线路范围一般到各单元的表箱就截止了,表后包括户内设备不归王欣他们管。不过,供电人做好“服务最后一公里”,延伸服务链条,在接到类似求助时为用户“操起闲心”、解决问题,把“用上电、用好电、不停电”的承诺践行在实处。

  在老人家里,两人花5分钟再次检查了控制开关等设备,并嘱咐老人有用电问题可随时拨打电话。交流中,得知老人白天用电取暖少、晚上用的多时,王永马上提了一个建议:可以用峰谷分时电价,他们可以上门办理。

  在老人家里,两人仔细检查了开关等设备。

  简单来说,用峰谷分时电价后,夜间用电会更便宜。上个月,老人家里用了369度电,比非取暖期月份的60度左右多出300度,也就是每天的取暖用电量在10度左右,夜间用电居多,在8度左右。照此算,办理峰谷分时电价后,夜间取暖电价每度电便宜两毛钱,一天就能给老人至少省下1.6元钱。

  听完王永的解释,老人脸上乐开了花。原来住老楼时,老人家里用过烧煤等多种取暖方式,要么不安全,要么效果不稳定。自2017年搬进旧村改造的新楼后,她和其余490多户村民统一用上了电取暖,不光安全、方便了,现在还有人上门提省钱建议。

  老人说:“我们不懂电,多亏你们服务这么好,谢谢了。”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孙渤海 通讯员 王凌云 牛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