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新春走基层 | “疫线”丈量, 她日行两万步 直击淄博一医院肺病科里“轻伤不下火线”的守护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3-01-11 09:18:45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月9日讯(记者 孙玲玲 翟咏雪 视频 宫瑞瑞 张震 侯宗梁 郭文轩 通讯员 赵丽亚) “护士,麻烦来帮忙给病人翻一下身!”“好的,您稍等,马上过去!”1月7日,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肺病脾胃病科从原本24张床位加到37张,护士站的呼叫器不时响起。每个呼叫器下对应着患者的基本信息,住院病人基本都是七八十岁,甚至有超过90岁的高龄老人。穿着蓝色隔离衣的护士不断进出护士站,赶往呼叫的病房。

  “24小时随时待命!”

  她每日步数接近两万步

  随着医院发热患者和危重症患者的持续增加,医院医护人员首当其冲,面临着巨大的工作压力和挑战。自去年12月中旬以来,肺病脾胃病科门诊量剧增,足足是以往冬季的四倍多。

  “深呼吸,再深呼吸……”询问病情、把完脉后,肺病脾胃病科主任殷晓玲拿着听诊器在患者的背部和腹部听了听。“你咳嗽了半个多月,听肺部有一点异样,我给你开一个CT,先去检查一下,再拿来诊室给我看看。”一上午的时间,殷晓玲诊室内的患者一波接着一波。

  临近中午,结束上午门诊工作的殷晓玲顾不上吃饭,又步履不停地来到病房巡查,仔细询问患者病情变化,认真为患者做好检查。面对骤然增加的患者,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实行“全院一张床”政策,通过扩展内、外科救治病区,合理整合床位资源,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全面强化对呼吸疾病患者的救治。因此,除了科内的工作,会诊的工作量也激增,一旦有需要,殷晓玲又要满院子跑会诊。每日步数接近两万步、每天的三餐仅是抽空吃上几口、24小时随时待命……对她而言,这样的工作节奏已慢慢成为习惯。

  在殷晓玲的带领下,科室医护人员再次化身“铠甲战士”,义无反顾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病房、门诊到处都是他们忙碌的身影。大家相互鼓励、关心、安慰,再坚持一会,再克服一下,还有很多的患者需要救治。

  “这是我的职业责任!”

  援鄂勇士再次冲在最前线

  “ 深呼吸,让我听一下。”“别急,慢慢说!”肺病脾胃病科业务主任宿献周沙哑的嗓音不时在诊室响起,看诊的同时还不时伴随着一声声咳嗽声,吃上止痛药后,他强忍身体不适,时不时按压太阳穴,忍着头痛依然坚持为病人看诊。

  作为肺病科学科带头人,宿献周还有一个身份——淄博市第五批医疗队队员。

  三年前,武汉疫情发生后,宿献周主动请缨参战。除夕夜,他毫不犹豫报名参加了支援湖北医疗队,于2月9日正式出征,当天凌晨落地武汉,带领28名来自各医院的医护人员组队,负责江汉方舱医院一个病区的救治工作。在武汉紧张繁忙的日子里,宿献周带领队员们顶住压力,圆满出色地完成各项任务。

  如今,有着丰富治疗经验的他再次坚守在与新冠病毒斗争的最前线,不仅承担着科室病人救治,还要参与全院的危重病人的会诊指导。面对连日的高压工作,他从未说过困难,只是不辞辛苦默默付出,把精力都用在了救治上。“这是我作为一名医生和党员的责任和义务!”宿献周坦言,他希望自己可以凭借专业知识帮助到更多的病人。

  “轻伤不下火线!”

  医生边输液边写病历

  在这个特殊时期,与患者接触最多的医护人员几乎免不了“中招”,肺病脾胃病科全体医护人员坚持“轻伤不下火线”,二十多天来,无论白天还是黑夜,全员坚守岗位,他们尽可能不请假,因为知道大家都在生病,如果请假其他同事就会承担更多更重的任务。

  “科里的医生护士都‘阳了’,很多人都倒下了,但是患者还在不断增加,为了能守护好他们,这三周大家都没有完整的休息,身体好一点就顶上。最困难的时候是所有的医生都发热了,发热体温最低的留下来值夜班,其他的人回家休息。”医生戴奉新告诉记者,此时的他因感染后转成病毒性肺炎,正在一边输液一边写病历,还不时为询问病情的家属解释病情。

  已退休的孙桂芳主任为了给更多患者提供专业救治,依旧坚守在岗位一线。

  医生韩霄和朱曼自高峰期以来,始终坚守岗位,即便“阳了”也没有离开岗位一步。

  怀孕的陈中倩医生在“阳了”后,独自在家靠喝水降温,体温刚一恢复正常,就立刻返岗。

  结束方舱任务归来的医生孙静、护士长梁青、护士王瑶瑶,主动提前结束休整,与科室人员并肩作战。还有被一个忙碌的夜班“彻底放倒”的护士安研,在病床上休息半天后,依然高热的她继续坚持在病房帮忙。

  正如护士长梁青所说:“这段时间需要治疗的患者特别多,工作量特别大,护理姐妹们大多都是带病上岗,但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拧成一股绳,我们一定能迈过这道‘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