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新春走基层 | 油、面、福利金……淄博一村委会连续26年给村民“送礼”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3-01-11 09:19:31


  “过年了,村里给俺分了油、面,还有福利金,家里5口人每人都有份。”淄博高新区四宝山街道魏家村60岁村民张方海笑称,这是村委会给村民过年“送礼”。

  村民有序领取年货。

  迎春接福,喜气洋洋。1月10日上午,魏家村筹资为全村2016人发放过年物资,送上一份最美新春祝福,如此祥和幸福的场景已持续了26年。

  上午7点30分许,深冬的寒风没能阻挡村民激动的心,魏家村福利中心前人头攒动,很多人陆续向这里聚集,有序排队,等待领取年货。村委会工作人员忙着登记、清点、分发,每个环节都一丝不苟。领到年货的村民,相互问好,脸上都乐开了花。

  为了提高分发效率,魏家村此次设置了两处物资发放点,现场整齐地摆放着花生油、面粉。村委会工作人员和多名“新长征·老兵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在现场一边维持秩序,一边为前来领取年货的村民服务。

  工作人员为村民登记,村民有序领取年货。

  工作人员根据村民提供的“福利本”,先对其家庭人数进行核实,再发放福利。领到福利的居民快速离开,让开通道,为后面的居民提供方便。

  轿车、面包车、皮卡车、三轮车、电动车,村民们把家里能载货的交通工具都用上了,兴高采烈,满载而归。现场氛围祥和又热烈,村民的脸上透出浓浓的幸福感。

  53岁的王慎祥驾驶三轮车来到现场,一手提起两桶10斤重的花生油,一手抓起一袋20斤重的面粉,装到三轮车上。在场的工作人员向他打趣道:“年过半百不服老,身体堪比壮小伙,看来咱的生活节节高。”

  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帮助村民搬运年货。

  听到这话,王慎祥开心地说道,最近这几年来,魏家村的工作很到位,服务很精准,特别是对敬老助老工作和青少年教育工作格外重视,每年春节前,村“两委”都为村民发年货,让大家开心满足地过春节,幸福感满满。根据魏家村规定,每名村民可领取春节物资包括:10斤花生油、 20斤面、福利金(代替3斤生鲜肉)。

  魏家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振说,魏家村为村民们发放春节物资,可以追溯到1997年,根据每年的村集体经济情况来分配福利。自2020年以来,连续三年受疫情影响,村里的经济形势不理想,资金非常紧张。村“两委”群策群力,深耕辖区资源,盘活固定资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根据相关政策规定,积极筹措资金,及时购买节日物资,为全体村民发放福利,确保村民利益,提高群众满意度。

  除了过年物资,魏家村在品质民生方面,让村民尽享村集体经济发展福利。凡年满60周岁可享受养老补助待遇,60-69岁的每人每年4800元;70-79岁的每人每年5520元;80岁以上的每人每年6960元;同时还为每人每年定制一个生日蛋糕、购买一份银龄安康保险。70岁以上的每人每年补助医疗费360元、服装费180元。村民年满65周岁以上、有自理能力者,还可申请入住老年公寓。

  此外,魏家村每人每年还可获得取暖补贴100元,免交物业管理费;每人每年享受900元的口粮款、160元的过节补助;每人每月2桶山泉水、5斤鸡蛋,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供应生鲜肉10斤/人、面粉50斤/人,花生油10斤/人,村里的福利待遇逐步提高。

  注重人才培养,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蓄能。目前,魏家村已建好的少年儿童托管中心即将投入使用。近些年来,魏家村凡考入国家正规大学的,一次性给予本科学生5000元助学金、研究生7000元助学金、博士生10000元助学金。自2018年以来,魏家村考入重点本科院校的有51人,考取硕士研究生的有12人,考取博士研究生的有1人。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