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新春走基层 | 淄博高新区时代社区:大学生带小学生 “大小配”让寒假不寂寞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3-01-11 09:19:54


  “我是在社区群里看到这个消息并报名的,解决了寒假无人看管的难题,孩子放在社区比较安全,同时还免费,社区真是办了一件大好事。”家住淄博高新区四宝山街道时代社区的王女士如是说。

  原来,寒假期间,部分家庭解决孩子无人照料、安全存在隐患等实际问题,一直困扰着不少社区家长们。不过,好消息来了——淄博高新区四宝山街道时代社区“假期儿童陪伴”寒假助学加油站开课啦!一群大学生志愿伴读寒假中的小学生,让小学生在书香中尽享阅读乐趣。

  1月9日上午,时代社区居委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楼寒假助学班,板凳、桌子、液晶显示屏、书籍、空调等一应俱全,上课环境舒适,10多名小学生有序地坐在座位上。

  小学生一起阅读了《道德经》的经典章节,来自山东大学的王远钊从“矛盾的对立统一”讲到“水善利万物而不争”继而论道“无为”,提纲挈领地阐释了这几篇章节的思想主题,并和小学生一同领略了老子的人生智慧。小学生认真听老师讲解上课内容,场景温馨和谐。

  “自1月9日正式开课,时间为一周,上课时间为本周的一三五,我们给小学生安排了传统文化宣传、红色故事朗诵、寒假安全指导、外语启蒙、美术、手工等丰富且有意义的课程。”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社工专业赵树泽介绍说,他来授课的初心是为了缓解寒假家长对孩子的看管压力,丰富社区青少年的寒假生活,同时也是他社会实践的过程,为今后的工作岗位打下坚实基础。

  “我们都经过了课前培训并参考相关材料拟定课程,以兴趣培养为主,以课外辅导为辅,为孩子们提供免费的学业辅导和素质培养,陪孩子们一起度过一个愉快的假期……” 来自山东建筑大学的林成慧表示,这次活动不仅减轻家长负担,还有助于大家积累教学经验,而且能够在公益志愿活动中体现自身价值,对他和其他同学来说都是一次难忘的经历。

  多名孩子家长纷纷表示,这次活动,解决孩子在寒假无人看管的难题,让孩子们一起学知识、一起进步,收获快乐,开心成长。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康嵩 通讯员 王峰 张玉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