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新春走基层 | 一集卖了四千块 淄博的烟火气又回来了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3-01-11 09:20:19


  “平时的集不会有这么多人,年集的人格外多,怕我们两口子忙不过来,还喊了老父亲来帮忙。”1月9日,是农历的腊月十八,淄博经开区傅家大集,摊主张爱建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招呼着顾客。

  热闹、喧闹、吵闹正是张爱建印象中的年集,而今天的营业额也果然如他所料,有4000多元,收获满满。

  “炒茶枣炒茶枣,缓解胃寒、胃痛、嗓子痛……”张爱建除了卖炒茶枣外,还经营辣椒、香料等调味品。过去三年里受疫情影响,生意不太好做,最差的时候赶一个集只能赚三、四十块钱。不过已经摆摊15年的张爱建对大集的感情十分深厚,常年奔波于大集上的他也一直信奉劳动致富。“我们就是靠赶集吃饭的,一天不赶就在家待不住了,哪怕一个集挣十块八块,我们也一直坚持出来摆摊,凭自己的努力养活一家人,而且最近人越来越多,明显感觉生意好起来了。”张爱建说。

  “随便尝,好吃再买”“已经很便宜了,关系再好也不能便宜这么多”。大集上叫卖声此起彼伏,汇成了一幅生动画面。讨价还价的嬉笑交际让大集显得尤为热闹,也让人感觉亲切。刚出锅的炸绿豆丸子、冒着热气的炒茶枣、小朋友手中的糖瓜和炸馓子,人间烟火气,年味渐浓时,人们熟悉的“烟火气”回来了。

  “赶集最大的变化是以前陪父母来,现在是陪女朋友来的,而且现在赶集也不是说单纯来买东西了,出来玩玩,凑个热闹,赶个年味儿。”放寒假的大学生潘浩杰与女朋友一起来赶集,他们的目标明确,炸肠、牛肉干、干果,好吃的食物统统拿下,购足家中过年的零食所需。无论是附近的居民,还是归家的游子,无论是老人,还是小朋友,赶一场集,收获的不仅是年礼,还有记忆里的乡愁。

  过去,大集为地区的繁荣发挥了很大作用。但随着城市化的发展,曾经的大集功能渐渐被商场、超市、便利店所取代,赶集的人群也大多是中老年人,他们来购买家中一周的用品所需。

  如今,大集即要保留原始特色,又要满足对卫生、管理秩序的新要求。“我们不断丰富大集商品的种类,由原来的500余个摊位扩展到现在的1000余个摊位,我们也将继续加强对大集的管理,更好地服务商户,为居民提供优质的大集环境,保护、延续大集文化。”傅家镇工作人员王光加介绍。

  在淄博的年集上,除了平日里卖的鸡鸭鱼肉、水果蔬菜等常见物品,还可以看到沂源大锅全羊、清香可口的西河煎饼、独具特色的博山酥锅、非遗美食周村烧饼等各种淄博特色产品。在市井长巷穿梭,风尘裹着人们向前。一处处分区明确、整齐有序的摊位上,横陈各式琳琅满目的商品,拥挤的街道上,络绎不绝的人群,与川流不息的车辆,一一来往,驻足停留,采购、置办年货。与蓬勃的人间烟火气撞个满怀,温暖彼此。在热闹的生活里,见证一个个千姿百态的灵魂,满载而归,迎一个富足美好的吉祥丰年。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徐晋 蒲钟宁 史磊 李超颖 王兵 周胜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