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第二届淄博城市戏剧节2月11日开幕 特邀中国国家京剧院演出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3-02-09 15:23:09


  淄博2月9日讯 为进一步提升市民文化艺术素养,推动淄博市文旅融合发展,尽快实现淄博“强富美优”新愿景,塑造淄博城市新形象,由中共淄博市委,淄博市文学和艺术届联合会,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第二届淄博城市戏剧节将于2月11日晚19:30在淄博文化中心淄博大剧院盛大开幕。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开幕式特别邀请了中国国家京剧院带来精彩的京剧专场演出。由桓台籍京剧名家,国家京剧院副院长田磊领衔主演的京剧折子戏专场,将为淄博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

  本次演出也是刚刚担任国家京剧院副院长的田磊首次为家乡淄博送来最高艺术水平的国粹京剧展演。届时田磊将与同事为淄博观众带来《上天台》《挑滑车》、垫场《断桥》,三个精彩篇章,三出剧目文武兼备,看点十足。

  作为国家京剧院副院长兼领衔主演的田磊是目前京剧当代舞台上难得一见的全能型人才。曾荣获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金奖,第四届、第五届中国京剧艺术节金奖,中国戏剧梅花奖等奖项。中宣部授予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第三届中国京剧之星等荣誉称号。其演出风格文武兼备,尤其“文是文,武是武”绝佳少见。本次专场演出是他在科班、戏校的老生开蒙戏之一《上天台》,以及京剧大靠武生传承综脉的经典名剧《挑滑车》。既符合了田磊既长于文武老生扎靠装扮,也长于大靠武生的精彩表演。两出剧目张弛有致,文武皆长,是田磊多年化形求神的成果,对于淄博观众而言,可谓是难得的一场文化饕餮盛宴。

  本届戏剧节形式多样、剧目丰富,将线上线下同步展演淄博近年来创作的众多精品剧作,如淄博市五音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创作的五音戏《追梦长歌》,淄博市演艺中心京剧院复排的京剧《焦裕禄》,淄博市演艺中心歌剧舞剧院的复排的歌剧《江姐》都将与观众见面。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杨峰 李波 通讯员 史晓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