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消防:“火焰蓝”进校园 上好春季开学第一课

来源:鲁中网

2023-02-08 17:18:00


  鲁中网淄博2月8日讯(记者 徐梦迪 通讯员 冯岩)“你了解火吗?”“火可以带来哪些好处?”“火可以带来什么坏处?”每年开学季,校园安全问题都尤为重要。为深入推进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进学校”,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日前,淄博市消防救援支队各大队走进校园,开展了以“开学第一课”为主题的消防宣传活动。

  在张店区齐润小学,淄博市消防救援支队张店大队的消防宣教员通过播放消防安全警示动画片,发放消防宣传彩页、消防知识问答等方式向师生直观形象地宣传火灾的危害。消防宣教员就初期火灾的扑救方法、如何正确拨打119报警、常见消防设施器材的使用方法等基本的消防常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捂住口鼻,弯下腰,向前跑……”张店区齐润小学的师生根据消防员的安排指引,在班主任的带领下以班为单位快速有序地开展疏散逃生演练。在疏散过程中,学生们迅速地逃离了教室,并有序地从楼梯逃出“火灾”现场。消防宣教员现场讲解了灭火器、破拆工具组,液压钳、生命探测仪、各种消防服等10种救援器材装备的用途及使用方法,并让师生现场操作灭火器、试穿抢险救援服,进行了亲身体验。

  “在消防安全课堂上,我知道了消防员平常灭火抢险救灾时穿的衣服和装备,还知道了更多关于消防车的知识,并且学到了很多如何在火灾中自救的技能和知识,我以后会去劝阻玩火的行为,并且将今天学到的知识传播给更多的人。”张店区齐润小学三年级六班学生孔德宸说。

  淄博市消防救援支队淄川大队走进了淄博外国语实验学校,在消防安全教育室,消防宣教员通过模拟报警、消防器材操作、趣味知识问答等活动,让学生们身临其境地感受了消防警情处置流程,消防知识由“灌输式”变为“体验式”,通过亲身体验掌握各类消防知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方法。此外,消防宣教员还重点介绍了各类消防器材装备的名称、用途和使用方法,并向师生科普各类消防标识的含义。

  淄博外国语实验学校学生王俊雅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以前开学我们都是按照课本上的内容上‘开学第一课’,今天我们走进消防安全体验馆进行了深入的学习,这次体验让我们知道了‘祸在一瞬,防在平时’”。

  在博山中学消防体验馆,淄博市消防救援支队博山大队消防宣教员为学生们讲解了消防的防灭火知识和逃生知识,与学生们进行了问答式互动。在消防体验环节中,消防宣教员现场向学生展示了常见的灭火救援工具,介绍了各种器材的使用方法,包括消防救援过程中常用的绳结及打法,学生们尝试动手打绳结、穿着消防救援的战斗服,“零距离”体验了消防员的工作。

  博山一中参训学生表示,学校经常会开展这样的活动,让他们更加直观地了解消防知识,亲身体验消防员的工作,如果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类似状况,他们会很快地解决或者逃生。

  通过此次活动,让学校师生对消防工作有了更直观、更深入的了解,提升了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消防安全环境,筑牢“平安校园”建设。下一步,淄博市消防救援支队将继续组织各大队,加强校园安全教育力度,持续开展消防宣传进校园活动,确保消防安全宣传走进更多学校,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线,保证校园消防安全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