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2022年,淄博市市场监管局核查处置涉嫌网络交易违法线索206条

来源:鲁中网

2023-02-09 16:23:00


  鲁中网淄博2月9日讯(记者 徐梦迪 通讯员 贾莹 冷媛)日前,淄博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全市网络交易监测线索处置情况通报,2022年,全市系统共核查处置涉嫌网络交易违法线索206条,均已核查处置完毕。

  其中通过国家总局网络交易监测信息分发系统接收监测线索30条,涉及淘宝、京东、拼多多、天猫等7家电商平台的10种网络交易行为,涉嫌违规类型排名前三位的分别为:涉嫌虚假宣传12条、涉嫌食品安全违规8条、最终解释权3条,占比分别为40%、27%、10%。

  接收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专项监测推送线索17条,包括涉嫌虚假宣传、涉嫌不正当竞争、无食品经营许可证、借中南海名义进行销售4种类型。

  淄博市市场监管局自行监测及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对全市网络市场开展“六一专项”“双十一专项”“淄博网剑”“中秋国庆”等4次专项监测,推送违法线索159条,包括价格违法、广告违法、虚假宣传、知识产权侵权、侵犯消费者权益等违法违规行为。

  据了解,网络市场监测包括日常监测、专项监测和定向监测等,是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深入推进网络市场专项行动的重要抓手。2022年,全市系统累计查办网络交易违法案件237件,罚没款98.82万元。

  下一步,淄博市市场监管系统将加大网络市场监测频次、拓展监测覆盖面,进一步明确监管重点,积极探索网络市场不同领域监测方法,不断加强网络市场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升网络交易监管效能,净化网络交易环境,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