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春风里,零工劳务市场重启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3-02-09 08:44:36


  2月7日(正月十七)早上不到6点,王鹏就在淄博市城北人力资源市场“蹲活”。像王鹏一样来这里找活的这天已经有一百多人,市场上人头攒动,劳务市场节后逐渐繁荣起来。

  王鹏今年31岁,淄博人,家就住在市场附近,身高1米7多点,微胖,红红的脸上带着一副黑框子眼镜。

  “我家离这里不远,昨天没找上活儿,今天早点来看看。”在三赢路和世纪路路口附近,王鹏对记者说,之前他在工地上打杂,给泥瓦工师傅和水泥、递砖等。这段时间,建筑工地还没有完全复工,他就先来这里试试,找点零活干干。

  记者在现场看到,市场上聚集的找工作的有一百多人。有男有女,年龄跨度也比较大。

  张启超今年34岁,他之前是在生产灯泡的工厂上班,每天上班12小时,黑白两班倒,时间一长他就厌倦了无聊的流水线,所以选择到零工市场来打工,这样时间自由一些,“每当到农忙的时候我就回去给家里帮忙,这样还能减轻一下家里的负担。”

  来此找工作的女性更愿意找家政之类的工作,但遇上合适的其他零活也会做。

  快到7点,来这里招工的行人和车辆多起来,每当招工的人或车辆一停留,等活的人们就会围上去自荐,不断地有人跟着离开。

  记者和仍然留下来的人聊起来。“在这里找小工的最多,小工每天要干10小时左右,能赚到150-200元。还有一些找卫生保洁的,但是技术工种是最吃香的,像电焊工日结工资就300元以上,架子工和外墙工工资最高,日结就能拿到400-500元,情况好的时候还能更高。”几名蹲活的人说。

  三赢路和世纪路路口这处劳务市场汇集了众多找活和用工需求,疫情政策调整后,春节一过,这里就逐渐活跃起来。负责这片区域保洁的李大爷告诉记者,一般早上来劳务市场找活儿的得几百人。

  快到中午的时候,人陆续走了不少,王鹏等人还在继续蹲活。王鹏不怎么着急,在这里蹲活好几年来,总会有活干。他希望这回找到一个时间稍长一点的,可以稳定一阵,如果不行,也可以临时干干零活。如果零活也暂时没有,还有熟人介绍。劳务市场有一位资深的泥瓦工老周,技术好、干活利索,口碑不错,“我经常跟着老周干,他觉得我给他打下手还不错,就经常带着我去工地干活。去年老周接了一个房屋装修的活儿,带着我去干了三天,因为效率高,完成得快,人家老板又多给了150元。”王鹏告诉记者,像他们这种零工群体,线下蹲活容易蹲空,很多时候,也得靠熟人介绍。

  中午时分,还留在市场的人各自去吃饭了。下午,可能还有人继续蹲守。“现在疫情政策调整了,天气也暖和了,各行各业陆续开工,用工需求会越来越多,不愁没活干。”立春过后,在路口附近的车流人流中,蹲活的人们吹着日渐暖和的风,期盼着新活的到来。

  2022年山东省实行推进零工市场高质量发展政策,近日,又制定推出优化统筹新阶段疫情防控和稳就业工作的十项措施,为解决零工找活难的问题,推行零工“即时快招”等服务模式,为零工人员与用工主体提供快速发布信息、现场对接洽谈、即时确认结果、当日面试到岗等服务。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见习记者 吴昊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