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人物专访 | 淄博好儿郎回家倾情演出:祝福淄博这座“有戏”的城市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3-02-23 17:29:26


  热闹精彩,满堂锣鼓点;枪来棒往,热血好儿郎。

  2月11日晚上,淄博大剧院上演折子戏《挑滑车》,令淄博观众热血沸腾,大呼过瘾。当天上午,记者在彩排现场专访高宠扮演者、中国国家京剧院副院长田磊,从台前到幕后,感受到了田磊那股的精气神,那份热爱家乡,热爱戏曲的炙热情感。

  文武双出 淄博好儿郎

  田磊是淄博市桓台县田庄人,出生于梨园世家,爷爷一生从事吕剧编剧、作曲,父亲也在吕剧团从事乐队演奏工作。在淄博市生活了11年,12岁时,机缘巧合考入上海市戏曲学校,正式改习京剧表演。

  因此,这次演出被国家京剧院的同事们称为“回家”演出。而田磊则表示这是“汇报”演出,向家乡父老汇报自己的这些年来的工作和学习。

  “这场戏有很多看点,有很多打戏,能体现出很多武生高超的功架,能完美演绎出京剧的韵律之美。当然,这也是京剧长靠武生的必唱剧目。”2月11日晚,最后一场《挑滑车》的演出难度很高,演绎高宠这一角色的演员的戏路要有文有武,田磊给家乡父老演出这一场京剧压轴之作,其实就是要以最高要求和标准,向淄博的父老乡亲“汇报”。

  田磊最开始学戏的时候,是老生和武生一起学的,属于老天爷“赏饭吃”,天生的阳刚英武,嗓音宽宏,眼眸明澈有神。天生是块好材料,从入行学戏起,就得到众多前辈名家的特别优待,不惜为他打破门户之见,倾囊相授。

  所以,2月11日,演出的两出折子戏,一出是文戏,一出是武戏。第一出文戏《上天台》,是田磊的启蒙戏,对田磊个人而言,意义非凡。

  田磊不但悟性高,练功更是勤勉,尤其是为人敦厚,学起戏来,心无旁鹜。进入福建京剧院工作后,主要受教于张金龙先生、景慧笙先生;2016年,他调入国家京剧院后,主要受教于李光先生、高牧坤先生、冯志孝先生。田磊学戏不问出处,从安云武、张信忠、陈少云等先生主唱过的文戏包括《四郎探母》《赵氏孤儿》《楚汉相争》《宋士杰》等,又从梁斌、张金龙、杨少春等先生演过的武戏包括《战马超》《八大锤》《诈厉城》《恶虎村》《狮子楼》《小商河》等,可谓是文武双出,戏路宽广。

  田磊常演剧目五十余出,涵盖了马派、麒派、盖派、李派、余派、杨派等多个流派表演艺术风格。得益于各流派、各行当诸多名师的悉心指导,田磊被誉为梨园内全能型领军人才。

  深情流露 故乡真“有戏”

  “咱们的五音戏能够有现在的成就,像吕凤琴就是我特别敬重的一位老师,能够出这样的名角,离不开政府的支持。”田磊说,回到家乡才知道演出的舞台软件硬件都特别好,而且戏剧演出的点播观看率非常高,每年能达到600万人次,淄博400万人,等于一人每年能看一出半戏,这样的文化覆盖面太大了。

  田磊说,淄博市五音戏剧院是该剧种全国唯一的专业院团,能够被文化部称为“天下第一团”,就是因为淄博市对五音戏的重视和扶持。

  “五音戏要发展,也离不开戏迷的滋养。一个剧种能够被老百姓喜欢、捧着,也同样非常重要。作为一名五音戏的观众、戏迷,我还是一名门外汉,但是五音戏名段《王小赶脚》特别好看,独树一帜,保留了淄博地方戏的特色。”田磊说,五音戏没有丢掉自己原汁原味的东西,保持了自己独有的特色。

  “剧目需要人才的支撑,没有人才,剧目靠谁来演?戏是要通过人来演的,现在淄博有新的学员班充实到了五音戏剧院,这个剧种就能源远流长。”田磊说,一个剧种的发扬光大,首先要保留自己的艺术特色,其次要有新鲜血液不断地充实到人才队伍里来,就像京剧每年都有很多毕业生充实到各大院团。现在淄博市五音戏剧院的招生简章已经快出来了,这是非常好的一个势头。

  “可以说,家乡淄博真的非常‘有戏’。”田磊说,他们计划将派出一个基层文艺小分队来淄博,进农村入企业,在田间地头、生产车间,让家乡人民近距离感受京剧艺术带来的魅力。

  深情演出 京戏送祝福

  2月11晚上的演出非常成功,深夜10点多,淄博大剧院内,还响彻着经久不息的掌声,但观众们并不知道田磊和他的同事们都是“带病”登台。

  因为此前感染“新冠”,演员们普遍阳过之后,即便是文戏,每次演唱的时候,还是会感觉有些气短。前期咳嗽剧烈对声带有影响,

  阳过之后,心肺多少都受到点影响,身体还在恢复期。出于爱惜,排练的时候,田磊忍不住提醒大家悠着点,尤其排练的还是武戏《挑滑车》。

  “你看,大家都信心十足,情绪非常高涨。非常荣幸,这么多年来,我是第一次跟国家京剧院的大伙儿回到家乡,来给家乡父老演出,我的心情是万分激动。”田磊感到压力很大,因为这场演出不但是一次向家乡父老汇报的机会,更是一次感恩的机会,所以务求倾尽所能献上一台完美的表演。

  排练现场,记者在旁看到,所有演员热情高涨,虽然是排练,也不惜力气,一招一式必然拿捏到位,务求尽善尽美。“可以说,大家的心情跟我一样,感受到了淄博人民的热情好客。”

  “这几年,因为疫情的原因一直没有回来,这次回来一看,淄博的城市变化太大了,到处是高楼大厦。”田磊说,每次回家心里就感觉很踏实,喝的,吃的,都是小时候的味道。“我经常跟朋友们说,我的家乡是鱼米之乡、建筑之乡。我的家乡人情味很浓,问个路待遇都不一样。在咱们这儿问个路,恨不能给你指半个小时,礼仪之邦。”

  “健康最重要,人情最重要,我希望家乡父老生活都开开心心的,身体都健健康康的。”2月11日上午,田磊在彩排现场这样跟记者说。

  没想到,这也是田磊返场的剧目。

  当晚演出结束,田磊为观众清唱了京剧《除三害》选段,祝愿家乡父老在新的一年,无痛无灾无害。

  唱到情深处,田磊眼中泛起泪光,台下观众更是心潮起伏,报之以经久不息的掌声。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波 杨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