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望岳谈丨十大创新之首!欲戴王冠,山东科技创新何以承重前行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02-24 10:11:15


  □王亚楠

  ——强力保障投入,山东省级科创发展资金再增10%至145亿元,力争带动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10%以上;

  ——启动省基础研究十年行动,实施学科尖兵梯队培育计划;强化重大平台布局,对符合条件的新升级的国家级创新平台给予1000万元经费支持;

  ——实施约100项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全要素赋能支持已突破“卡脖子”技术转向大规模产业化……

  2月22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创新引领走在前 聚力实现新突破”主题系列首场新闻发布会,一系列关乎山东科技创新发展的创新举措令人目不暇接。同时,关于科技创新情况的发布会作为省里主题系列发布会的首场,也足见其分量。

  正月初七举行的全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上,省委聚焦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提出实施“十大创新”行动计划,并将“加强科技研发创新”摆在了首位。

  科技创新是核心,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我国发展全局的牛鼻子。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别说是企业家、科技工作者,就连街头巷尾老百姓闲谈大多也能说道一二。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中,真正把科技创新放到重中之重甚至首位,并非易事。

  山东今年省级科创发展资金要再增10%至145亿元——这两个数字的分量,要往前回溯才能感受:之前的许多年里,别说145亿元,就是省级科技资金能达到50亿元,曾是科技系统不敢想象的。

  抓创新,必须首先抓投入。山东省级科技资金首次突破100亿元,是在2019年,是2018年的3.7倍。记得在全省科技工作会议上获悉这一消息,省科技厅负责同志向记者表示,这充分彰显了省委、省政府实施创新发展的决心。山东克服财政收支矛盾,强力保障,连年真金白银加大省级科技资金投入。

  100亿元、120亿元、132亿元、145亿元,一年一个台阶,一年接着一年干!山东科研人员的心气调动起来了,一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一批批科技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梯次成长,山东推动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提升科技管理和服务的一系列创新做法也逐渐传扬开来。科技创新不再是人人挂在嘴上的口号,而是一点点壮大能力,不断增强对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

  看到省里的决心和行动,社会投资也增加了信心,2020年,全社会研发投入扭转了连续两年下滑的局面,达到1681.9亿元,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30%。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今年,山东将“加强科技研发创新”摆在 “十大创新”行动计划的首位,进一步凸显了科技创新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也是为山东科技创新再次吹响了冲锋夺旗的号角!

  新闻发布会上,科技、发改、教育、工信、财政等厅局负责人介绍了包括本文开头一系列创新举措在内的多项今年工作推进举措。据悉,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省科技厅牵头,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起草了《科技研发创新2022年行动计划》,书面征求了相关省直部门(单位)意见,充分论证吸收意见建议并修订完善,拟于近期公开发布,届时,会有更加具体的阐述和部署。

  对标对表、事争一流、唯旗是夺。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山东推进深化科技改革、释放科创活力、培优创新创业生态还面临一个难得的机遇,即山东已被科技部列为全国科技成果评价改革、科技奖励改革、科技人才分类评价改革试点省。

  我省以制度创新、流程再造为抓手,持续攻坚科技评价制度改革,相继出台《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坚持以思想破冰引领科技创新发展突围,用改革创新的办法攻坚克难,把破“四唯”融入项目、人才、平台“三评”改革全过程,以科技创新质量、绩效、贡献为导向的分类评价体系加快构建,科技创新生态全面优化。我省的“三评”改革经验得到科技部肯定,牵头获国家科技奖数量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第四位。这次科技部支持山东同时开展多项改革试点,也是国家对山东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设创新型省份的充分肯定,对于山东科技系统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都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注重强化科技成果转化的应用导向,发挥市场配置科技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推动实现科技成果评价由市场来“唱主角”;实施“揭榜挂帅”升级版,探索推动技术总师负责制,试点推行“赛马制”;鼓励高校院所探索建立“概念验证中心”,支持省属高校及科研院所建设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加强国家、省级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引进培育一批高端成熟的技术经理人团队;启动高端创新资源服务山东计划,建立全省科技合作重点需求清单,支持各市与中科院、工程院和重点院校精准开展高层次项目合作……在发布会上,省科技厅厅长唐波表示,我省将坚持“破四唯”和“立新标”并举,构建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科技和人才评价机制,力争探索形成在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科技创新是全面创新的核心。实现发展动力转换,赢得竞争新优势,科技创新必须发力、给力。人勤春来早,2022年,山东科技创新怎么闯、怎么干,我们拭目以待!

  (大众日报记者 王亚楠 报道 策划 齐淮东)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