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齐惠保”再登政府工作报告 打造惠民保障新模式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2-02-23 14:44:33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2月23日讯(记者 荆睿 盖思羽)“淄博齐惠保”是一款为淄博市民量身定制的城市普惠性医疗保险,是完善淄博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一次有益尝试。据了解,“淄博齐惠保”已经连续推出两年,两年参保率均列山东省第一,最高赔付30.97万元,切实为群众缓解了“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此前曾受到央视频、《山东新闻联播》等重点媒体的关注,更是连续两年写进了淄博市《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淄博《政府工作报告》提到,2022年将持续优化“淄博齐惠保”产品设计,完善职工基本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

  记者了解到,“淄博齐惠保”对参保人的健康状况不设门槛,保障力度全面,为淄博居民带来实在的保障,为数千家庭带来温暖。

  淄博市民李女士表示:我感觉这真是一个及时雨,一个救命的稻草。李女士腿部患有严重疾病,两次手术共花了15万左右。正愁得没办法的时候想起来自己曾买过淄博齐惠保,医保报销后齐惠保又报销了6万多,给家庭减轻了很大的负担。

  家住山东淄博桓台的居民杨先生,最近做了个脑部大手术,前后花费了34万多元。普通医保报销后,个人还要承担13万元。正当为医疗费犯愁时,淄博齐惠保帮了他们一个大忙。杨先生告诉记者,淄博齐惠保为他报销了8万6千多元:“当时我和老伴不相信,一年的保费也就花了百十块钱。”

  事实上,除了李女士和杨先生,还有很多家庭通过淄博齐惠保受益,在解决因病返贫,因病致贫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此外,为方便用户理赔,淄博市医保局与保险公司积极对接,对“淄博齐惠保”的理赔进行了线上的优化,通过搭建“保医通”平台,实现了医保数据信息互通共享。理赔客户可以在保医通上进行线上申请,不用再递交纸质材料,为理赔人员提供更快捷的理赔服务。目前,“淄博齐惠保”已实现“线上+线下”的理赔业务模式,参保人无需复印成堆的病历资料,无需跑保险公司,足不出户在手机端一键即可享受“淄博齐惠保”快捷理赔。

  “淄博齐惠保”填补了淄博市普惠型商业保险的空缺,作为“政府指导、商保承办”的补充医疗保险,充分契合国家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和普惠金融的要求,有效改善了因病致贫的问题,着力解决淄博参保人的保障缺口和就医压力,真正做到了普惠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