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70多年后的重逢:模拟画像专家为烈士画像 109岁母亲终于“看见”儿子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2-23 09:39:24


  2月22日,看到儿子的画像,109岁的李学新情不自禁地用手轻轻抚摸。

  林宇辉绘制的烈士画像手稿。

  昏花的眼睛看着画框里年轻的面庞,那是母亲最深情的凝望;枯瘦的手指摩挲着画像,那是母亲最柔情的抚摸……时隔70多年,淄博周村109岁老人李学新,又“见到”了自己朝思暮想的儿子——1948年牺牲的韩其昌烈士。

  1948年,韩家接到了当兵5年的韩其昌在解放战争中牺牲的消息。从那以后,年仅22岁、没有留下一张照片的大儿子韩其昌,就只能在妈妈李学新的心里想着、嘴里念叨着,直到青丝变白发。74年后,今年2月19日,在山东省烈士事迹编纂和宣传教育中心开展的“让思念发光,送烈士回家”活动中,烈士“回家”了——模拟画像专家林宇辉所画的韩其昌烈士画像被送到周村,圆了109岁母亲和亲属们的一个梦。

  2月22日下午2点多,在周村区区直机关宿舍一间布置简朴、摆着老式衣柜和桌子的卧室内,睡过午觉的李学新老人在三儿子韩其水、三儿媳吴玉芬的照顾下起了床。刚在床边坐好,她就望向摆在桌上的画像。韩其水拿过画像,她两手捧着端详起来,不时抚摸几下。

  “这是你哥哥的像,韩其昌啊……太像了,特别是眉毛、五官。”老人对韩其水说。

  “对,这就是我大爷。”韩其水的儿子韩波接过话头说:“我大爷小时候的事您还记得吧?”

  “咋不记得?多少年了都……”老人虽然提高了声调,但说得仍然不大容易听清楚。从70多年前得知自己大儿子韩其昌牺牲的消息,老人就常常说起韩其昌的事。有了大儿子的画像后,老人就常常对着画像一边抚摸一边念叨。

  老人断断续续说完,韩其水向记者讲起了老母亲忆起的片段。

  韩其昌烈士的画像就摆放在李学新老人的床头,静静地陪伴着老人。

  韩其昌烈士的画像和他父亲的照片。这幅画像就是根据这张照片并参考了韩其水的相貌特征绘制的。

  “我大哥当过两次兵,第一次是1941年左右,他被我父亲半路上叫了回来。不过他当兵的心很坚定,1943年又偷偷和同伴走了,我父亲去追他时,他躲到树上去了。等我父亲走后,他就跟着部队走了。”

  在韩其水心里,有关大哥的记忆不算多,却弥足珍贵。他说,记不清是在1946年还是1947年春节前,部队分了一些花生,大哥就拿着花生回家过了个年。还有一次,大哥在部队上要学文化,给家里来信要钱买钢笔,父亲卖了一些粮食后把钱寄了去。再后来,家里就接到大哥牺牲的消息。

  韩其昌1943年4月参加革命,1948年9月在济南战役中牺牲,生前为十纵队二十八师一名排长。韩家至今还珍藏着韩其昌的革命烈士证明书。

  韩其水回忆说,接到大哥牺牲的消息后,父亲还去济南找过,找了五六天才回来。“老家西边有个坡,每天晚上我们就去坡上等父亲。父亲回来后说后勤医院和烈士墓他都找过了,没有找到大哥。”从那以后,韩其昌的样子,就只能留在家人的心里。

  家人珍藏着的革命烈士证明书。

  李学新老人不时用手轻抚儿子的画像。

  “年前,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走访时来看望我奶奶,说起我大爷牺牲这么多年了,家人都挺怀念他,但连张照片都没有,挺遗憾的。一位领导就说可以给画个像,对接画像专家林宇辉,做了模拟画像和彩色高仿照片,2月19日送到了家里,让我们整个家族这么多年的思念有了寄托!”韩波说。

  李学新老人有八个子女,韩其昌是老大。韩其昌牺牲后,他的二弟、五弟、六弟和七弟先后参了军,兄弟姐妹中有6人入了党。韩其昌烈士也成了兄弟姐妹们教育后代时的好榜样,韩家形成了为人实在、秉持公心、工作敬业的好家风。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兵 孙渤海 史磊 郭文轩 通讯员 王永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