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马鞍山景区77年前上过日本报纸头条,76年后又上了中考试卷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10-09 16:30:00


  鲁中网·海报新闻10月9日(本网记者)马鞍山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集历史文化、革命传统教育和自然风光于一体的名胜风景区。

77年前,日本画报《跃进之日本》报道了马鞍山战役

  1942年11月9日,1000余名日伪军突然包围马鞍山,我军守山的30多名伤病员和家属们浴血奋战,打退日寇数次进攻,但终因寡不敌众,27人壮烈牺牲。就这样,一场轰轰烈烈的马鞍山抗日保卫战被载入史册。77年后的今天,一篇来自当年日军画报的“血战马鞍山”的战地报道,从日军的视角,再现了战斗经过。尽管文中夸大了我军的抵抗人数,但通过日军对战斗记录的描述,马鞍山清晰的攻击经过图,以及有立体感的山顶图等实物,让历史上的马鞍山战斗更加形象起来。

  由东京东洋文化协会发行的画报《跃进之日本》,封面上清楚地印着1943年5月印刷。“血战马鞍山攻略”的大标题格外醒目。从标题下面写着的“北支00队报道部”可以看出,这是一篇出自日军随军记者之手的战地纪实报道。

  日军用“疯狂”形容所遇阻击,日军一开始就称马鞍山易守难攻,原文这样描述:“去年十一月九日,为拔除消灭这些共产军,地面部队在飞机配合下发动攻击。梅田队长在十二点从马鞍山东侧发起攻击,在第一个门楼前五十米外展开了激烈的战斗。飞机在轰炸,但进展却艰难,这个地方真是易守难攻。七个小时过去了,夜幕早已降临,却不能再前进,夜晚只有呼啸的炮火,带来一丝光亮。”

  “第二天黎明开始,梅田队长就指挥部下发起了又一次大规模的攻击,在飞机掩护下我们开始了战斗。敌人的手榴弹扔下来炸碎的石块给我们很大的杀伤,一米一米地前进,终于在十二点半占领了第一个门楼,这条石道的坡度有七十度,敌人从山上扔下手榴弹、石块、木头、水瓮,我们遇到疯狂抵抗,梅田队长已经受伤……炮火枪弹的呼啸声,火光闪过,不时有我们的士兵坠入山谷,惨叫声传来,让人异常恐怖、凄惨。”

  从这篇报道中可以看出日军对这场战斗的描述,用了‘惨烈’‘恐怖’‘凄惨’等文字。此外,幸存者的回忆颇有后怕之意,可谓不寒而栗。不难看出这场血战的残酷、惨烈程度,此战威震敌寇。事实终究是事实,如今马鞍山抗日烈士纪念碑上镌刻的27名烈士的名字,成为这段历史最好的见证。抗战的硝烟虽已散去,但中华儿女抵御外侮、英勇不屈的精神永存!

76年后,马鞍山保卫战上了中考试卷

  铭记历史,珍惜现在。这是一段往事的追溯,这是一种历史的铭记,这是一次永远的缅怀,让我们一起走进马鞍山,缅怀先烈,感知这段历史。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