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中国淄博第二届五音戏艺术节开幕式举行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9-18 14:54:00


  鲁中网·海报新闻9月17日讯(本网记者)盛世天籁、梨园芬芳。2019年9月17日晚,淄博大剧院灯火辉煌,人头攒动。以“寻访五音戏,传承齐文化”为主题的中国淄博第二届五音戏艺术节开幕式在这里举行。中共浙江省委原常委、浙江省军区原政委马以芝,文化和旅游部梅兰芳纪念馆馆长、书记刘祯,山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吕传毅,山东省戏剧家协会主席、山东省艺术研究院院长张积强,山东省吕剧院院长蒋庆鹏,大众日报淄博分社党总支书记、鲁中晨报社社长、总编辑孙宏弢,大众日报淄博记者站站长马景阳,淄博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波,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调研员、副部长荣先锋,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周茂松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仪式,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严旭主持仪式。

  开幕式上,山东省戏剧家协会主席、山东省艺术研究院院长张积强致辞。他表示,近年来,淄博市五音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以保护和传承五音戏为己任,走多元化创新发展之路,赢得了专家和观众的广泛赞誉,荣获“全国文化系统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特别是近几年,中心抢抓机遇,与时俱进,打造精品,勇攀高峰,并多次走出国门,将五音戏唱响了国际大舞台,为全省的戏剧发展做出了贡献。他希望,中心一班人以节会为平台,努力把五音戏艺术节办成“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交流的平台”“人才的摇篮”,为全省戏剧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周茂松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五音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奋勇争先,抢抓机遇,不断创新,接连创作演出了《源泉》《云翠仙》《紫凤》《大众长歌》《珊瑚》等一大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剧目,收获了文华奖、泰山文艺奖等重要奖项,屡屡突破,不断超越,为全市文化名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中心坚持“节俭、惠民、共享”的办节宗旨,继往开来,只争朝夕,自我加压,同心同德,努力把戏曲事业发扬光大,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一份文化大餐,为把淄博打造成一个更具知名度、美誉度和更具影响力的文化名城做出更大贡献。

与会领导共同为中国淄博第二届五音戏艺术节启幕

  开幕式结束后,出席开幕仪式的领导和嘉宾与现场1000多名观众一起观看了由淄博市五音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精心创作的献礼剧目——原创现代五音戏《大众长歌》。据淄博市五音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院长马光舜介绍,《大众长歌》是根据淄博市淄川区杨寨村进步青年高庆珂同志的先进事迹改编而成,全剧从“文化抗战”这一独特视角,艺术化地还原和展示了作为党的喉舌的大众日报“党的立场,群众的报纸”的办报宗旨和在抗日战争中起到的巨大“文化引领”作用,反映和展示了齐鲁儿女英勇不屈、坚忍不拔、敢于胜利的家国情怀和牺牲精神, 彰显了革命年代崇高的信仰之美。演出过程中,精彩的表演、优美的唱腔、动人的故事,不时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据悉,五音戏艺术节是由山东省戏剧家协会、淄博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主办,淄博市五音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淄博市戏剧家协会共同承办,永久落户淄博的全国性五音戏艺术交流展示平台。此次开幕的“中国淄博第二届五音戏艺术节”是在去年首届五音戏艺术节的成功探索与顺利举办基础上,展示新时代五音戏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的重要舞台,是全市加快推进文化名城建设的重要举措,对进一步推动淄博文化繁荣发展,打造城市文化名片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今年的艺术节将于9月17日到23日,在全市范围内组织举办大型开闭幕式演出、传统剧种优秀剧目展演、五音戏民间剧团汇演、五音戏艺术专题展、五音戏高峰论坛、首届五音戏戏迷票友大赛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为群众打造一场戏曲艺术的视听盛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