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校园白衣天使战疫的160个日夜

来源:大众报业·鲁中网

2020-07-03 16:06:00


  2020年春节起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给校园安全带来巨大威胁。山东工业职业学院医务室数名白衣天使始终冲锋在校园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他们用严谨务实、医者仁心、团结合作“护一校人平安”,充分展现了校园白衣天使不惧危险、勇于担当的风采。

  一个“敢”字冲在前。1月24日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命令传达到学校,学校医务室团队疫情面前不退缩,立刻行动起来,冲在校园防控第一线。他们多次组织专项培训,学习新冠肺炎医学知识,反复研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为校园疫情防控打下坚实的专业基础。医务室依据医疗专业知识背景,参与制定了学校新冠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并为学校其他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专业技术指导和技术规范,使学校的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科学严谨。医务室还协助学校其他部门共同克服困难筹集配置防疫物资,参与疫情应急演练,合理规划设置校园疫情隔离区,指导校园环境消杀。
  伴随着疫情发展态势的逐渐平缓,返校复学工作逐步推进,校园疫情防控过渡到常态化防控。5月22日,按照学校开学工作方案,省外学生按时分批返校。医务室团队全员上阵,组织213名省外返校学生全部进行了核酸检测,为返校复学工作树牢第一道安全屏障。

 

  一个“爱”字挂心头。医务室的所有成员始终秉持着“医者仁心”的理念服务于所有师生。疫情期间,学校实行封闭管理,全校9000余名师生日常健康服务全部依赖于医务室。医务室的全体成员分工合作,轮班值守,坚持24小时为师生服务。自复学以来,医务室就处于超负荷状态,单日门诊量最高达74人。不仅于就诊数量多,而且就诊时间不固定,常常有学生晚上或者深夜就诊,他们也是随时工作,毫无怨言。
  在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校园隔离区的管理让这个团队付出了极大地体力和心力。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学校设立了专门的发烧病人隔离区,共30个房间,医务室负责统筹管理。在隔离区医务室配备了专门的管理人员负责每日体温检测、环境消杀等工作。每日还有专门的医生到隔离区逐人问诊,一遍问诊流程走完往往需要耗费3小时左右。与此同时,他们还尽己所能的舒缓在隔离区观察的发热学生的紧张情绪,做好心理疏导工作。
  一个“苦”字也为乐。复学后,由于疫情防控的要求,发热学生需要即时送到指定医院做相关检查。这样的转送需要他们按照相关操作规范,在炎热的天气里穿戴包裹严实的防护服坚持四五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等脱下防护服时,衣服已经湿透,双手已经被汗水浸泡的泛白。
  而且这样的转诊还经常发生在深夜,可能是凌晨两三点。经常是深夜一个报告学生发热的电话铃声响起,值班的医生就要拿起急救箱冲出医务室。等到了学生公寓,既要照顾生病的学生,还要视情况指导现场应急处理,组织转运,陪同检测等等。等把只是轻微感冒发热的学生送回隔离区观察,往往就是五六个小时过去了。精神紧张、天气炎热、再加上饥肠辘辘往往让他们像虚脱了一样。医务室张博处长还说:“我们这个团队有个女医生胆子有点小,晚上不敢出门。现在平时碰这样的情况,一个人出诊都顾不上害怕了,一路给自己壮着胆,就穿过漆黑安静的校园,奔到学生身边忙碌”
  疫情期间,医务室全员轮班,每人每天值班12小时以上。再加上交接班、处理突发事件、学习培训等情况,实际上班时间已经高达十四个小时甚至更多。就是这样的工作强度他们已经连轴转了40多天。但是他们说只要看到老师学生们健健康康的就感觉不到累和苦了。
  一个“恒”字贯始终。返校复学后,学校9000余名师生的健康监测信息需要全部汇总集中到医务室王琳琳老师这里,再由她按照上级部门不同的要求分门别类整理,按时上报。在这个过程中,王琳琳老师不仅需要坚持完成医务室正常的轮班值守工作,还需要在下班的休息时候牺牲个人时间,完成信息整理上报,哪怕是刚刚上了一个彻夜不眠的夜班。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王琳琳老师还是学校疫情突发处置联络员,意味着学校任何时候出现的发热病人的应急处置流程,她都需要全程参与,及时与驻地医院、上级防控部门等联系沟通。王琳琳老师克服各种困难保质保量的完成了各项任务,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这是一群勇敢逆行的白衣天使,这是一支甘于奉献的队伍,这是一颗为了学生的赤诚之心。医务室的白衣天使们忘我的工作,用专业、爱心、毅力铸就了山东工业职业学院疫情防护的钢铁长城。(通讯员 王莹)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