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医保改革按下“加速键”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7-03 09:25:00


  “我想咨询一下异地就医怎么办理……”6月23日上午9点,淄博市医疗保障局检查小组人员在区县医保经办窗口进行暗访,重点对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业务熟悉程度,是否履行一次告知和使用普通话等情况进行检查。

  此次检查是淄博市医保系统行风建设的一次再督促再提升,前期,通过“局长办公会”电话暗访、下发医保系统进一步加强行风建设的工作方案和窗口工作人员管理办法等方式不断提高服务效能。

  从加强行风建设,到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再到医保便民惠民十条的发布,围绕着对标深圳,优化营商环境,淄博市医疗保障局最近一个多月来的一系列举动被外界解读为:淄博新一轮医保制度改革将在“三医联动”上实现新突破,也预示着淄博新一轮医保改革正在向更广的范围加速推开。 记者 于魁 刘文思

  电话暗访现场。 记者 王兵 摄 资料照片

  特殊的局长办公会

  5月25日,淄博市医疗保障局举行了一次特殊的局长办公会,引发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

  在区县分局局长和各职能科室的负责人共同见证下,局领导模拟群众办事场景直接连线市及区县9个医保中心的经办咨询电话,对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服务效率、服务水平进行了一次现场考核。

  这次突袭式电话暗访,不打招呼,上交手机,直面问题。整个电话暗访过程持续了大约50分钟,虽然这50分钟并不能代表窗口服务的全面真实情况,但至少在这段时间里,有的医保窗口电话一直忙音,有的服务人员回答很专业。众目睽睽之下,与会者都真切地感受到医保窗口的服务情况。

  电话暗访的现场考核结束后,淄博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孙英涛说:“如果我们是一名群众,是一名患者的亲属,我们是什么感受?当我们有了病,非常着急的情况下,想咨询个事情,迟迟打不进去,迟迟弄不明白,是个什么样的感觉?”

  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这次行风建设工作推进会以这样的方式开始,令每个人都感同身受,印象深刻。

  行风就是环境,行风就是形象,行风就是力量。系统行风好不好,关系到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关系到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真正落地。

  显然,这次行风建设工作推进会是有备而来。行风建设是发展之源,抓住这把破解医保领域一些重大问题的金钥匙,才能为下一步的改革攻坚奠定坚实的基础。会议下发了医保系统进一步加强行风建设的工作方案和窗口工作人员管理办法讨论稿,并已于近日通过实施,进而从制度上对行风建设进行规范。

  这次会议的信号非常明确,医保系统全力推进“一号改革工程”实施、全面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改革攻坚的号角已经吹响。

  6月24日,淄博市医疗保障局又推行医保业务统一咨询电话:3120000,一个电话,为企业及参保人提供统一咨询解答。淄博市医疗保障局近期还将对窗口经办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实现统一服务标准,规范、专业上岗。

  所有的改变,只为方便群众。

  方式不同,形式多样,医保系统不断查找短板和弱项,全面提升服务效能,为淄博市聚力打造最优营商管理服务环境贡献着医保力量。

  锱铢必较的联合采购

  自从淄博实施“一号改革工程”之后,医保改革的步伐正在加快。

  5月30日,淄博市医疗保障局首次发起淄博-青岛-烟台-潍坊-威海-东营-滨州七市药械采购联盟医用耗材联合采购会。采购会共吸引10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报名,经审核最终确定88家企业参与议价谈判。

  经过长达近9个小时的议价谈判,包括吸氧装置、注射器、采血针以及导尿管/导尿包5大类19个规格产品,均有较大降幅。其中,采血针降幅约为50%,单品最高降幅达72%。

  谈判双方一分一分地讨价还价,“锱铢必较”——有人这样形容此次带量采购。

  这也是山东范围内史上规模最大、砍价超狠的一次医药耗材的采购谈判。

  带量采购是国家近年来在药品和医用耗材领域开始推行的新政,目的是为了让人民群众以比较低廉的价格用上质量更高的药品、耗材。

  淄博市医疗保障局组织此次联合带量采购,采购规模明显加大,降低了部分医用耗材价格,切实减轻患者负担。

  公示期结束后,6月18日,七市药械采购联盟医用耗材联合采购正式签约,谈判价格最终落地,采血针等医用耗材迎来近年来最大降幅。这意味着淄博126家公立医疗机构以及参保人将享受到此次“砍价红利”。

  有专家指出,带量采购是加力推进医保、医院、医药三医联动改革的突破口,一方面降低药品、耗材价格,降低医院成本,另一方面挤压药品虚高水分,减少回扣,从而规范采购和医疗服务提供行为,为建立医院控成本获利的机制奠定了基础,也为后续医保战略性购买创造了条件。

  淄博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孙英涛认为,通过战略性购买让医保基金有效利用,可以最大限度地减轻患者负担,最大程度地提高参保人的保障水平。

  在孙英涛看来,如何使用好医保基金,让有限的医保基金发挥更大的作用,是深化医保改革的重要内容。

  利民10条背后的新突破

  今年3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意见》明确了深化医保制度改革的目标、原则与方向,并提供了付诸行动的路线图,这也成为指导医疗保障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必将对今后较长时期的医疗保障改革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意见》下发后,淄博市医保系统第一时间进行了深入学习。

  医疗保障公共管理服务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意见》明确提出,要完善经办管理和公共服务体系,更好地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提高信息化服务水平,推进医保治理创新,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医疗保障服务。

  经过前期的认真梳理,结合医保领域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系统实施了针对性较强的改革措施,7月1日推出了“干货”满满的医保便民利民10条新政。7月2日,淄博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淄博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孙英涛,淄博市医疗保障局二级调研员孟庆木,淄博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郝旗峰就推出医疗保障便民利民十项新举措进行发布。

  无论是10项医保业务的全城通办,还是简化门诊慢性病办理流程,以及扩大医保支付日间手术病种范围等暖心措施,都是实实在在从参保人角度出发,利用系统集成思维推进医保改革攻坚。

  举例来说,门诊慢性病病种随时申报,审核周期由每季度审核一次改为每月审核一次,办结后次日享受门诊慢性病待遇。“审核周期缩短两个月,这意味着参保人就可以多享受两个月的医保报销,这是看得见的真金白银。”淄博市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科科长丁迎松说。

  有人注意到,这次利民10条都分别设置了执行时间。其实,这些执行时间的背后,是医保系统需要抓紧时间进行技术改造,或者培训学习,以“有解思维”深化流程再造,才能实现这些措施的如期推行。

  “工作量肯定会增加”,针对缩短医疗费手工报销时限的问题,市医保部门的一名工作人员这样说道。

  在这利民10条中,开展安宁疗护医保付费试点,是具有开创意义的新举措。

  安宁疗护又称临终关怀,是给予临终患者积极而整体的照顾。淄博市作为国家卫生健康委确定的第二批安宁疗护试点城市,积极推动安宁疗护服务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前不久,市卫生健康委与市医疗保障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安宁疗护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了三种情况可以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在全省率先实现政策突破。

  这次利民10条规定,将符合医保定点条件的安宁疗护试点单位纳入医保付费范围,将减轻个人负担,提高患者终末期生存质量。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利民10条提出了优化生育保险待遇办理流程。“将在医保经办服务大厅窗口办理的生育津贴申领业务,改为在定点医院办理,即在定点医院办理生育住院出院手续时,生育医疗费即时报销,生育津贴申领手续即时办结。”淄博市医疗保障局有关负责人说,该项政策实施后,淄博将成为省内首个实行生育津贴申领手续即时办结的地市。

  一朵鲜花装扮不出美丽的春天,医保改革要“风景独好”,需要形成整体效应。孙英涛认为,必须以系统集成思维推进,在管理体制、政务服务、审批模式、平台载体等方面推出系统集成措施,打破过去单项突破和局部突进的惯性思维,加强顶层设计、重点突破、集成联动,破除改革碎片化、应急化、表面化问题,改革成效方能全面彰显。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