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山东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组织“见微知桥筑·砼心护民安”实践活动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9-15 15:55:35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9月11日讯(记者 邢凯萌 通讯员 杨瑞 程龙 刘文鹏)山东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见微知桥筑·砼心护民安”实践团深入桥梁检测一线展开社会实践,对接政府职能部门,联手桥梁工程企业,贴切调研各地民众意见,充分致用专业知识,发挥个人本领,将实践成果实现信息系统化、数据集中化和程序平台化,旨在构建桥梁病害监测平台与病害评定系统,助力政、企、研、学多方单位有效维护桥梁健康。

  多线并行齐调研全力以赴护桥安

  实践团队以东营市、临沂市、德州市和烟台市为主要实践点,覆盖全省范围内23个地区,共调研检测156座桥梁。实践团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调研方式,多地区同时同步同频率对桥梁病害、群众意愿、监测技术以及老桥保护四方面展开实地调研。线上通过Credamog专业数据调研平台精准投放电子问卷了解群众意愿,广纳民意,并同步进行在线分析与统计建模;线下“身体力行”,对各地市桥检工作人员实地走访,了解各地桥梁现状,掌握一手资料。采集桥梁病害类型后,利用BIM软件构建监测族库;无人机动态信息采集桥梁结构,直观展示病害修复方式和技术应用效果。最终根据调研数据与图像,利用GIS与Revit软件建立了桥梁病害监测平台。

  专业仪器尽其能,精准勘测显神通

  为精准勘测实践地的桥梁病害特征,团队借助各地公路局专业检测设备,配合无人机特种作业。经过综合数据分析、带队老师指导、团队成员协作,实践团利用GIS技术、CASS软件和Google地球将实践地区的主要桥梁分布图进行二维、三维成图展示,实现当地桥梁运营可视化。团队实时信号传输设备、数据处理与警报系统有效弥补了传统桥梁检测上的技术不足,在桥梁检测及预测、发现桥梁结构的安全隐患和病害特征、缩短病害发展的周期、延长桥梁使用寿命、降低后期桥梁维修加固费用、提高桥梁运营的安全性和保障性、桥梁养护与检测等方面做出了贡献。团队成员同山东公路桥梁检测有限公司共同创建了“监、预测评定一体化”实践项目,并以跨108国道大桥为例,利用lumina渲染制作完成桥梁检测全过程动画演示视频,实现BIM三维模型可视化。

  行稳致远炼本领,创新思维开新局

  依托指导教师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项目科研基础,成功立项山东理工大学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2项,积极参与广联达、斯维尔、鲁班等专业技术性比赛,以赛促学,提升了成员专业知识水平和实践创新能力。在现有技术条件下,团队对桥梁病害新型检测工艺技术和手段进行实地探索创新研究,探究了无人机影像辅助下GIS信息系统与BIM模型系统的结合应用,创建了新型监、预测评定信息管理一体化平台,取得了监测防控新突破。将新型工艺技术手段,在实践过程中,实践团通过传感器静态采集系统对空气湿度、平均降水量、平均温度、流水速度、最大荷载等桥梁外部环境因素进行系统化采集,并将系统采集的信息总结分析,传入对应的桥梁病害预测平台。利用无人机动态信息采集系统对整个桥梁进行全面检测,最终形成“动静结合”信息采集系统、桥梁病害预测平台和桥梁病害评定平台等为一体的桥梁病害监养一体化平台。将平台应用于实地实践过程中,反复磨合与优化,为项目研究成果提供了实践意义。

  携手政企促共赢,维护民生共发展

  实践团以山东省公路桥梁检测中心有限公司为合作基础,走访了临沂市、德州市、烟台市、东营市等地交通运输局和东营市、烟台市莱山区等地公路局在内的6个政府单位,在反馈地区调研数据与成果的同时,实践团深入了解当地桥检工作的要点和难题,听取桥检工作人员对病害预测的建议,探讨桥梁病害在不同环境下的生长周期以及桥梁病害预测平台建立的意义。同时,走访了德州市陵城区臻达公路工程有限公司、山东禄通公路工程有限公司、德州陵县永安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等11家公路工程企业,了解桥检工作现状,推广桥梁病害预测平台和病害评定微信小程序等实践成果,获得了山东省公路桥梁检测中心有限公司在内的政府及企业单位实践成果采用公函13份。依托于本次实践活动,实践团与山东省公路桥梁检测中心有限公司、德州市陵城区交通运输局签署共建2处社会实践基地。

  辛勤付出结硕果,实践答卷共分享

  实践团将国省各级道桥资料、结果分析、实践成果与总结等素材制作成短视频、微信推文和VLOG等新媒体产品,借助抖音、快手、B站等短视频软件进行广泛宣传,共享实践完美答卷。团队成员们在实践过程中的点滴日志、真实感悟、精彩瞬间等宝贵记忆也在中青校园、齐鲁晚报等权威媒体发布展示。基于实践活动,团队在国家级、省级、校级新闻网站累计发表新闻2000余篇,在《四川建材》《智慧城市》等期刊发表论文8篇。

  以实践谱写新篇章,用行动踏上新征程;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将自己所闻、所见、所知回报社会,实现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点滴积累汇聚万千智慧”。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山东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见微知桥筑·砼心护民安”实践团队成员将继续结合社会热点问题关注民生发展,用一点一滴的知识积累给社会一份满意的答卷。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