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开展2022年我们的节日•送福进社区活动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2-01-24 20:34:3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月24日讯(记者 邢凯萌)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1月24日,山东轻工职业学院纺织工程系党总支会同机关党总支发展规划与质量管理党支部联合周村区丝绸路街道大世界社区,邀请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轻工职业学院优秀毕业生、校友王红运共同走进社区,开展“百幅春联赠居民,情暖社区迎新春”活动,带着温馨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为辖区居民“送春联、送福字、送书画艺术作品”。

  活动伊始,早早聚集的几十位社区居民被琳琅满目的作品深深吸引,有的在众多书画作品、蓝印花布抱枕及扎染艺术作品中认真欣赏和挑选,有的在耐心等待艺术家们现场书作的祝福春联。鱼在中国象征着平稳、喜庆和繁荣,人们喜欢用鱼来表达美好的祝福之意,年年有鱼是“年年有余”的谐音,是中国传统吉祥祈福最具代表的语言之一,代表生活富足。受邀请的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王红运现场凝神提笔,一幅幅技艺精湛、韵致生动的中国写意作品《年年有鱼》从笔下流淌而出,通过现场绘画的方式,表达对社区居民的美好祝福。

  “过新年、贴福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是象征吉祥、表达人们向往美好生活的风俗。学校艺术家刘增祥老师挥毫手写109张福字,56对春联,都现场赠送给社区居民,一幅幅作品蕴含着浓浓的年味,寄托着辞旧迎新、展望未来的美好愿望,赢得社区居民连连称赞。学校服务人员现场详细解读春联习俗、文化寓意,整个现场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在寒冬里将新春的祝福和社区的温暖送到百姓的心里。

  活动的最后,由学校纺织工程系党总支书记李群英以京剧为创作素材、以廉政文化为主题,绘制的两幅艺术作品《廉政系列之一》《廉政系列之二》赠予大世界社区。

  本次活动,既让社区居民体验到民俗文化的魅力,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又向社区居民传递了美好的祝福,营造了欢乐祥和、文明和谐的节日气氛;此活动是学校联合大世界社区常态化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活动的开展,不仅拓展了党建载体,提升了党建实效,而且提高了志愿服务的精准度,增强了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并将中国传统文化进行了宣传和弘扬,增强了社区居民的民族自信。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