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坚守岗位 淄博“00后”铁路女孩们的春运首秀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2-01-24 17:44:3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记者 王钰程 通讯员 刘建新

  2021年初,即将大学毕业的戎英姿来到了淄博车务段,成为了这里的学徒,经过半年的学习,2021年7月,毕业后的戎英姿顺利承担起胶济客专线助理值班员的重任。今年春节,戎英姿迎来了她作为铁路职工的第一个春运,因为其岗位的特殊性,今年除夕夜,她将无法回家陪伴父母过年。

  与戎英姿同样情况的还有邵妍和栾晓雨,她们三人都是同一年走出校园参加铁路工作的小姐妹。

  铁路接发列车工作二十四小时不间断,独立顶岗作业后,今年春节,也成为了他们的春运首秀。

  “淄博站每天有180多趟旅客列车驶往全国各地,每年春运都是铁路高度紧张的日子,工作的重要性不允许我们分心,第一次在外过年更不习惯的可能还是父母对我的牵挂。”栾晓雨说。

  小女孩心思重,第一次春节值班难免会情绪波动,车站想他们所想,决定给她们送上一份新年惊喜:请专业摄像师给她们每人拍两张漂亮照片,做成精美贺卡,让她们写上新年祝福,当成一封特殊的家书寄给他们的父母,弥补她们春节不能团圆的遗憾。

  拍照前,三个小女孩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来到照相馆后有的还穿着工作服。照相师傅明白了车站的用意后,热情帮她们设计造型,邵妍选了一件红色的外套,“中国年是红色的,我也希望自己新的一年里全家红红火火,工作虎虎生威。”

  “我要好好打扮打扮,让爸妈看看我穿工装酷酷的样子,他们的小棉袄长大了。”栾晓雨说,自己很期待父母看到她穿制服、带大檐帽的神气样儿。

  “虽然我们不能回家与父母团圆,但千千万万旅客经过我们亲手开放的信号,坐着高铁安全回家过年,我觉得这个节日特别有意义。”戎英姿说。

  1月22日,三个人凑在车站活动室里,把早就想好的新年祝福写在了贺卡上。“今年是自己20多年来第一次不和父母一起过年,没想到车站这么多人牵挂着我们,挺感动的。”栾晓雨说。

  拿着填好的贺卡,三个小姐妹请同事帮她们拍了一张合影。“照片是我们的近况,背景是我们的岗位,家书就是我们的祝福,希望爸爸妈妈虎年平安健康,也祝愿每一旅客旅途平安,新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