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校园文化 | 以技能传承精神

来源:鲁中网

2022-06-28 17:50:00


  鲁中网淄博6月28日讯(记者 邢凯萌)5月3日15:00,经过24小时的耐心等待,王芝萌和同学们终于等来了开窑的激动时刻:他们自己设计、亲手制作烧制的“工院战疫·印记”纪念章就要和他们见面了。

  说起这批纪念章的由来,山东工业职业学院基础教育与艺术学院王芝萌同学难掩激动的心情。他还记得3月8日起淄博地区疫情形势骤紧,学校紧急封校,伴随着每天一轮的全员核酸检测、校园随处可见的消杀、各场所随处都有的体温检测,全校9000余名学生开启了紧急状态下的校园防疫生活。这段特殊的校园生活给了他太多太多震撼和感动。

  他震撼于学校9000余名学生在危机面前的坚韧和勇敢。面对一轮又一轮的全员核酸检测,他们闻令即动,按时集合,有序排队;面对因校园管控导致生活垃圾清运困难,他们主动请缨,参与环境清理……于是他和同学们在每一枚印章上郑重的刻下“9398”这个数字,把全校同学的青春向上永远铭刻下来。

  他感动于学校130余名教职员工在疫情面前的坚守和温暖。封校的第一时间,辅导员、班主任们连夜赶到学校,陪伴在学生身边,同吃同住;交通管制、物资紧张时,学校老师克服困难,组织了16吨的生活物资分发给学生。还有那些在校园各个角落志愿服务的“大白”“小红”“小蓝”们,也给与同学们更多的力量和温暖。正是这些老师和同学们共同守护了美丽的校园。校园里连翘、樱花仍然热热闹闹的开着,疫情中的校园生活也再次归于紧张有序。他和同学们捡起树下美丽的花朵,塑封成美丽的书签,将这份感动永远保存下来。

  纪念章已经出窑,材质朴实、釉面温润,承载了王芝萌和同学们浓浓的敬意。他说,最初就是和小伙伴们凭着一股激情开始着手设计制作,可是慢慢的在制作的过程中找到了更多的乐趣,看着能够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将全体师生的精气神儿在实体上记录表达出来,这样的成就感让他难以忘怀。

  通过这个主题作品的创造,王芝萌和同学们认为自己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他们用技能传承了山工院人的精神,和每一位青年学生一起用青春致敬未来。

  “用匠心做思政、用思政育匠人,纪念章的制作体现了文化传承与匠心打造相融合的思政教育,向全校师生传递了文化自信、审美情趣和工匠精神等价值取向。”基础教育与艺术学院院长张洪良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