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父母三高缠身,一定要做这项检查,远离失明风险!

来源:淄博康明爱尔眼科医院

2021-04-17 23:40:35


  “年纪大了,眼睛看不清了”,“眼前总是有个黑影挡着”,“这东西怎么歪歪扭扭的”,“眼前总是朦朦胧胧的,看不清”,“这老花镜不管用啊,戴上也看不清”,你是否从父母口中听过这些话? 其实这些不同的眼睛问题,都有个共同的名字——眼底病。

  眼底病不是一个单一的疾病名称,眼底由视网膜、眼底血管、视神经乳头、视神经纤维、视网膜上的黄斑部及视网膜后的脉络膜等构成,这些部位的病变统称为眼底病。是眼科中涉及学科范围最广、与全身状况关系最为密切的眼部疾病。一般来说,眼底疾病属于神经性致盲眼病,对视功能的危害大,而且是不可逆的。

  眼底病非常常见,很多情况一旦出现,无法根治,只会越来越严重。更可怕的是,眼底病的致盲率很高,早已成为中老年人致盲的重要因素。大数据报告显示:我国六十岁以上人群的眼底检查异常率均高于 21.39%,也就是,每 5 个六十岁以上的人群中,就有 1 个人眼底异常。

  如果把眼球比作一个照相机,使人能够看清世界需要的是镜头——角膜和晶状体,而各类眼底疾病直接影响的是照相机的底片——视网膜,直接决定着成像质量的好坏。

  “镜头”调节能力不够,配戴老花镜就可以解决问题;清晰度不够,则可能患上白内障,严重的话可以更换镜头,比如把原来的晶状体置换成人工晶体,即可重见清晰光明的世界。然而一旦“底片”坏了,任何手段都无法恢复如初。

  眼底疾病常伴随着年龄增长和慢性疾病,往往发生的悄无声息,也许在早期没有任何症状,直到疾病后期突然眼底出血额,视力骤降甚至丧失视力;也许刚开始他们只觉得视力下降,以为是老花眼,并不在意,慢慢视力越来越差,视物变形,直到眼前出现黑斑,无法摆脱......如果在病变晚期才治疗,很可能为时晚矣。

  眼底检查有效避免悲剧发生。好在我们完全有办法降低它的危害——通过眼底检查,早期发现病变。就像我们会定期体检,以期趁早发现问题。眼底疾病,也可以通过检查,早发现、早治疗,从而避免严重的视力损失。因此,淄博康明爱尔眼科医院建议最好定期陪父母去专业眼科医院检查眼底情况,及时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避免严重后果的发生。然而,令人痛心的是,即便眼底检查能够通过较低的成本获得极大受益,在我国,却很少有人做过,甚至根本不知道还有这样的检查项目。有研究显示,在我国糖尿病患者中:50%以上的人未被告知应定期做眼底检查,近70%的人未接受规范的眼科治疗,约90%具有治疗指征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未接受任何治疗。请别让父母的晚年生活笼罩在眼底病的阴影下,现实远比这些文字展示的更残酷。面对强大又可怕的眼底病,我们无法预知父母日后是否会遇到,但是,我们完全可以把握现在。淄博康明爱尔眼科医院真诚地建议大家,请务必尽早带父母到专业的眼科医院做一次眼底检查。眼底病与糖尿病眼病科是淄博康明眼科医院眼底病科成立于2005年,2012年正式成立淄博康明爱尔眼科医院眼底病治疗中心,开展了微创玻璃体视网膜手术、老年性黄斑病变的诊断与治疗、飞蚊症的治疗、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诊疗、高度近视引起的视网膜脱落等眼底疾病的诊断与治疗。

  康明爱尔眼底病科拥有玻切手术设备及眼底造影、眼底激光、OCT、欧堡眼底照相等配套设备;医院拥有多位中青年眼底病医生,还特聘外院教授常年坐诊及手术,成功完成各种玻璃体视网膜手术数千例,眼底造影、眼底激光万余例。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