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妇幼保健院急诊科:做永不停歇的生命守护者

来源:鲁中网

2022-08-01 15:19:31


  鲁中网淄博8月1日讯(记者 荆睿 周雨彤 通讯员 宋天印)救护车拉起急促的警笛,监护仪器正在滴滴作响,医护人员匆忙的身影正在人群中穿梭...这里正是淄博市妇幼保健院急诊科。由于急诊科的就诊病人病情、人群种类、到院时间等等因素的不可控,这里时刻在上演着“生死时速”。

  一刻不停 传递生命的接力棒

  “又一起车祸!现场多人受伤,请立即前往救治。”一阵急促的出诊报警声响起,科室的几名医护人员立刻前往现场,到达车祸现场发现是一名司机错将油门当刹车撞倒了两个大人一个孩子,司机自己也因为撞到方向盘肋骨受伤,四名患者皆有明显外伤。出诊人员立即协同增援救护车接上几位患者赶回医院,由于刚接回来的四名患者的家属还没到院,科室护士长立即安排值班护士分批次护送患者通过急诊绿色通道,紧张有序的完成了处理伤口、清创缝合、包扎固定等救治步骤…每位病人都得到了及时有效的诊治,整个抢救过程一气呵成、完美收场。而参与救治的医护人员们还来不及深呼一口气,又匆忙赶往下一个现场...

  这样的紧急出诊在急诊科常有发生。危急复杂的车祸现场,急诊科的医护人员常常是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而科室内就诊病人也并不“简单”,行为无常的醉酒病人、表达不清晰的“三无”病人...面对这类病患的接诊,急诊科的医护人员们始终展示着他们的专业与担当,护理、诊疗、人道主义关怀,全心全力救治每一位患者,是急诊科全体医护人员的目标。

  急诊科主任魏守亮告诉记者,“目前科室在承担各类急危重症救治任务的同时,也成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尤其是各类传染病的早期监测、评估和常态化筛查的前沿阵地。”除了抢救各类中毒、休克、热射病、心脏骤停、呼吸衰竭、脑血管意外、急性肾功能衰竭、各种创伤等常规急诊急救业务,科室还重点开展了儿童疝气、关节脱位、半脱位的手法复位、肠套叠灌肠整复、美容缝合等业务,其中儿童复合创伤的综合救治及美容缝合是科室的亮点工作,通过与小儿外科、小儿骨外科、神经外科、普外科、美容科、五官科等多个科室的开展联合诊疗,已成功抢救多个病患。

  不仅如此,科室还依托市危重孕产妇、新生儿救治中心,搭建妇幼急救平台,针对宫外孕、子痫、产前、产后出血等妇产科急症及合并内外科急症的急诊抢救治疗,儿童高热、惊厥救治、儿童复合创伤综合救治等;针对各类重度中毒及急危重患者、呼吸心跳骤停、颅脑损伤患者、休克、胸痛、卒中等多学科协同抢救治疗。

  近年来,科室配合外科、内科、ICU、儿科、产科、妇科、五官科及影像科、超声科等相关科室成功抢救了多名急危重孕产妇、儿童的创伤、多发伤病人,已取得良好的社会声誉及经济效益,获得院内外一阵好评。

  病痛与心灵的双层护理

  血液净化中心作为急诊科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为急性、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急性中毒等患者开展血液净化透析治疗服务。“我们的病人中很多都是尿毒症患者,这其实是一个很特殊的社会群体”护士长李芳介绍道:“由于这个病本身的特殊性,我们能做的只是尽量延续病人的生命。”

  据介绍,患者每周最少到院进行三次血液透析,每次四个小时,很多患者和医护人员的相处时间甚至超过了家人。魏守亮说到:“我们会给病人建立微信群,通过群进行通知、宣教,定期开展肾友联谊会,这类病人是很痛苦的,我们要做的不仅是帮助病人积极治疗,也要从心理上给他们提供力量与安抚。”

  鼓励病人,不给病人心理压力,提供健康教育,听听病人讲讲家里芝麻绿豆大的小事,甚至帮助病人化解家庭矛盾,这些都成了血液净化中心的医护人员们日常工作的其中一项。所有的爱护与关心都是双向的。今天是王姨带来了自己包的大包子,昨天是刘叔带了自家做的粽子,正是在这样的相处之下,血液净化中心的医护人员和病人真正做到了医患一家亲。

  目前科室除了开展普通血液透析,还同步开展了血液透析滤过、高通量透析、血液灌流联合透析、无肝素透析、枸橼酸透析、临时/长期中心静脉置管、动静脉内瘘成形术等技术。除此之外还开展多种血液净化模式抢救各类重度中毒及急危重患者;通过血液灌流的方式清除血液中透析不能清除的外源性或内源性毒素、药物或代谢废物。

  全年无休,24小时不间断救治,这是急诊科的常年工作状态,更是每一位急诊人的坚守。未来,科室将继续坚持“不放弃每一个病人”救治原则,全力开展急救工作,针对多发症患者的住院病人设置急诊病房;引进开展骨髓腔穿刺输液技术等抢救技术,尽可能为每一位患者提供多一分生命的可能性,正是淄博市妇幼保健院急诊科全体医护人员的使命与目标。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