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和垄断 填补国内技术和产业空白 我国首套丁二烯法己二腈项目淄博投产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8-01 08:38:33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7月31日讯(记者 张继才) 今天,中国化学在位于淄博的天辰齐翔尼龙新材料有限公司举行国内首套丁二烯法己二腈项目投产成功仪式。该项目的成功投产,彻底打破了国外对我国己二腈的技术封锁和垄断,填补了国内技术和产业空白。

  作为高端尼龙品种,尼龙66是国内新材料高端市场发展的关键原料,被广泛应用在服装等日常生活领域,特别适用于特种轮胎、发动机等生产,还是实现汽车轻量化的重要材料。

  己二腈是生产尼龙66的关键中间体,长期以来,其生产技术一直为国外垄断,严重威胁我国尼龙产业发展安全。

  在国外技术封锁、可参考资料几乎为零的情况下,中国化学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历经10年研发,终于攻克这一“卡脖子”技术。

  在考察了全国近20个化工园区,并从营商环境、公用工程配套、当地能耗环保指标等7个维度对各自优劣势进行分析后,天辰公司最终选择在淄博建设天辰齐翔尼龙新材料项目。项目计划投资200亿元,占地约3000亩,建成后年产100万吨尼龙新材料、50万吨己二胺、50万吨己二腈并联产50万吨丙烯腈。项目一期占地1800亩,以丁二烯为主要原料,年可生产20万吨己二腈及丙烯腈、尼龙66成盐及切片等产品。

  2021年6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关于公布制造业重点产业链及“链主”企业名单的通知》,天辰齐翔成为新材料产业特种尼龙产业链以及高端化工产业苯—聚酰胺—尼龙新材料—纺织和工程材料产业链双“链主”企业。

  包括高端化工产业在内的“十强产业”是我省新旧动能转换的主阵地。我省“十强产业”2022年行动计划提出,实施产业链生态构建攻坚行动,强化高端优质项目牵引带动,重点跟踪推进天辰齐翔尼龙新材料项目等重大支撑性项目,并提出以产业链为牵引,突出“雁阵形”集群的引领作用。围绕己二腈及系列新材料项目,天辰齐翔计划在齐鲁化学工业园内打造一个占地4500亩的“1+N”高端新材料产业园中园,和上下游企业一起,打造一主二副三条产业链。

  “我们已经吸引了包括杭州聚合顺、中材科技等在内的7家高端尼龙新材料产业关联企业,预计总投资350亿元,年产值将达到500亿元。”中国化学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天辰齐翔尼龙新材料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梁军湘说,天辰齐翔正围绕现有和规划产品及原料需求,吸引上下游生产企业,延长产业链。预计未来10年内,该项目将带动形成总产值千亿级的新材料产业集群,助力淄博建设全国新型工业化强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