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冬令进补正当时 张店区中医院第十届中医药文化节暨膏方节正式开幕

来源:鲁中网

2022-09-27 17:30:30


  鲁中网淄博9月27日讯(记者 荆睿 盖思羽 通讯员 门晓丽)9月27日,张店区中医院第十届中医药文化节暨膏方节盛大开幕,今年的主题是“十年相伴,相亲相‘艾’,国风中医”。活动现场,开设博士专家义诊、中药灯谜、健康套圈、惊喜盲盒砸金蛋、香囊送福、饮片茶饮展示、水丸制作展示、秋梨膏展示、茶饮养生粥品尝、相亲相“艾”中医特色疗法体验等十大展区,邀市民与传统中医共赴一场健康之约。

  中医膏方历久弥新,是传统医学的瑰宝,也是中医养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据了解,张店区中医院中医药文化节暨膏方节已经连续举办十年,从2013年9月到2022年9月,市民从当初的怀疑观望到如今的排队预约,区中医院的中医药文化节暨膏方节已成为群众口口相传、交口称赞的中医文化品牌活动。十年来,医院中医专家根据患者体质和疾病情况,采取辨证与辨病相结合方式,开具处方,制作完全适合于患者的补膏,如同量体裁衣,深受市民欢迎,中医药文化节暨膏方节已成为医院一张极具影响力的品牌名片。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身着汉服,头戴珠钗簪花,为大家送上特制的防疫香囊,发放中医科普宣传材料。汉服的飘逸,尽显自信洒脱之大国风范。中医的博大,凝聚国人智慧与经验之精华。汉服与中医的结合,让历史继续流传,让文化瑰宝重放光辉。

  在博士专家义诊区,医院两名中医学博士和专家们免费为市民把脉,根据体质特征和病情特点开具处方。“膏方常用于‘补虚扶弱’,如亚健康状态、体质虚弱等,均可用膏方进补,能有效增强体质、改善生活质量。”张店区中医院中医学博士刘星介绍。服用膏方前,应找经验丰富的医生望闻问切,详细诊察身体,根据个人体质、病情和需求开方。“我每年会来配点膏方,今天有博士专家现场义诊,特地过来看看。”家住张店的何先生早早等候在现场,对膏方的效果赞不绝口。

  在相亲相“艾”中医特色疗法体验区,市民免费体验拔火罐、针灸、推拿、耳穴压豆等中医适宜技术。医务人员现场展示了艾草从草本植物状态到艾绒、艾柱、艾条、艾饼等成品。“今天我是专门来体验隔姜灸,做了之后非常舒服,整个人很轻松。”陈女士说,她一直都有肩颈痛的毛病,做了几次中医理疗之后,效果非常好。医院针灸博士李上庆介绍,艾灸文化是中医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样的活动是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医艾灸文化,让大家了解艾灸、认识艾灸,让艾灸的防病治病作用惠及更多百姓。

  茶饮养生粥品尝区有参枣芡实花生粥、三七红枣鲫鱼汤、大枣茯神粥、乌鸡补血汤、桂圆莲子粥、银耳百合山楂羹等多款滋补美食及养生茶邀请市民免费品尝。医务人员介绍食疗功效、烹饪方法,引导市民了解健康膳食、药食同源等中医饮食文化的魅力。

  秋梨膏展示区可以品尝经过医院专家潜心推敲,改良工艺配方的秋梨膏。张店区中医院的秋梨膏,依旧传承古法,用料上选择川贝、甘草、大枣等优质药材,佐以蜂蜜、冰糖,可调整血压,促进食欲,润肺止咳,清热化痰,宁心安神。除胃虚寒与泄肚患者,妇孺老弱皆可饮用。

  药材好,药才好。医院严格把控中药采购渠道,膏方按照最新制作规范精心熬制,同时不断扩大膏方加工区,增添熬膏设备,最大程度提高出膏率,对配方、浸药、提取、浓缩、收膏等复杂工序加强质量监控,确保药材功效和使用率,为市民提供高品质、绿色健康的中药膏方。

  张店区中医院作为山东省中医药文化节建设示范单位、淄博市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淄博市中医药文化建设示范单位、淄博市科普教育基地,始终遵循“弘扬民族优秀文化,振兴中医中药事业”的宗旨,积极弘扬中医药文化,传播中医药健康生活理念。张店区中医院将继续肩负普及中医药文化的崇高使命,继往开来,乘势而上,为中医药事业的大发展砥砺前行。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