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仅19分钟!北大医疗淄博医院胸痛中心再次刷新急性心梗救治纪录

来源:鲁中网

2022-09-27 17:30:30


  鲁中网淄博9月27日讯(记者 荆睿 周雨彤 通讯员 王超)近日,北大医疗淄博医院(淄博经开区医院)成功为103岁的急性心机梗死老人溶栓治疗,在挽救老人的同时刷新了医院急诊溶栓治疗的新纪录,老人术后各项指标逐步稳定,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现已康复出院。

  一星期前,李奶奶(化名)因突发胸痛、胸闷,到北大医疗淄博医院(淄博经开区医院)就诊,急诊科主任寇金柱接诊老人后第一时间考虑到可能为心肌梗死,迅速为其进行心电图检查,结果显示为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从接到心电图报告的那一刻开始,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就已在急诊抢救室里打响。

  考虑患者病情危重,急性心梗具有发病急、致死率高的特点,治病救人,刻不容缓!急诊科团队在寇主任、护士长谭琦玥的组织下,迅速将老人转入抢救室,家属谈话、溶栓筛查,持续心电监护、溶栓药物到位,一切抢救工作忙而不乱,有条不紊的进行着。从老人踏进急诊到为其溶栓,仅用时19分钟。待溶栓药物注射30分钟后,老奶奶胸痛症状逐渐缓解,同时伴有短暂性心率失常的现象。60分钟后,老人心电图明显好转,抬高的ST段回落大于50%,均提示血管再通。老人转危为安,生命体征平稳。

  103岁老奶奶的成功救治,是医院胸痛中心众多成功案例中的一个缩影。心梗救治强调“争分夺秒”,胸痛中心通过有效溶栓,极大挽救了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生命,为辖区居民健康提供了有力保障!

  急诊科主任寇金柱表示,急性心肌梗死救治时间紧迫,加上疫情当前,患者转运不便,故提倡患者就近就诊。应优先进行溶栓治疗,在2小时内溶栓是此类病例的首选方案。

  专家介绍

  寇金柱,副主任医师,急诊科主任,医务科副科长,重症医学专业。

  擅长重症肺炎、呼吸衰竭、心肌梗死、心衰、重症胰腺炎、消化道大出血、急性肾衰、心肺脑复苏、脓毒症、肠瘘、颅脑损伤、有机磷农药中毒等重症医学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特别擅长血液净化治疗脓毒症及急性肾衰、纤支镜下肺部疾病及异物取出、有机磷农药的综合治疗等。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