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生死急救!一男子服农药 紧急救治转危为安

来源:鲁中网

2023-05-19 16:05:33


  鲁中网淄博5月19日讯(记者 荆睿 盖思羽 通讯员 宋天印 张锐)近日,一通紧急的120通知电话在淄博市妇幼保健院急诊科响起,一场生死急救随即全面展开。

  “各项生命体征均不稳定,随时有呼吸心跳骤停的可能,生命危在旦夕。”接通知后,急诊团队以最快时间赶到患者身边,虽然有一定的心理准备,但现场情况,还是让急诊医护人员感受到了情况的万分危急。现场可见一青年男性卧倒在地,意识不清、全身大汗、口吐白沫、瞳孔缩小,浑身抽搐,身上及周围全是呕吐物及排泄物,隔着口罩依然能闻到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有机磷农药味道。

  时间就是生命,抢救刻不容缓。医护人员立即合力将患者脱离中毒环境——清理口腔异物,避免窒息——建立静脉通路——静推阿托品……同时,迅速联系后方医院,及时详细汇报现场情况,全面做好各项综合救治准备。

  救护车以最快速度赶回医院后,全面综合抢救随即展开——心电监护——反复彻底的洗胃——准确用药,使患者快速达到阿托品化……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患者逐渐恢复意识,各项生命体征开始平稳。随后,患者转入急诊科病房展开后续住院治疗。

  多年来,作为全市妇幼保健系统的龙头单位,淄博市妇幼保健院稳步提升妇女儿童健康保障力的同时,综合救治能力也同步实现“大专科强综合”的有力提升,全面打造了一支拉的出、打的赢的高素质医疗救治队伍。其中,医院在全市率先启用5G救护车,以数字化赋能,让淄博院前急救实现了零距离。2022年急诊科救治紧急状况患者21997人次,用硬核的“生死时速”,全面保障了患者急危救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