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观丨“520”,不要感性地走入婚姻

来源:鲁中网

2023-05-19 15:00:30


  鲁中网记者 孙蕊

  近年来,“520”因为谐音“我爱你”,成了人们约定俗成的“领证好日子”。今年的“520”适逢周六,淄博各区县的婚姻登记处已经明确加班,采取预约登记、延长工作时间等措施为新人办理婚姻登记手续。

  结婚从来都是人生大事,选一个好日子登记也是无可厚非。然而在舆论场上,离婚冷静期出台、明星夫妻官宣离婚……当提及婚姻,网络上总是充斥着“负能量”,不少情侣在婚姻的门口徘徊,不知道该向前还是向后。

  婚姻登记众生相,年轻人不要冲动结婚

  黄云,在博山区婚姻登记处工作十余年。她见证了无数人的结婚与离婚,看过激烈的、甜蜜的、温馨的、失控的现场。在她的眼中,婚姻从来不是一纸简单文书。

  在博山的婚姻登记处,办理结婚离婚在同一个窗口,黄云在这个大厅里看到过四五个人陪同领证的小情侣,也看到过挥拳相向的离婚夫妻。

  在她看来,来结婚还是来离婚是很明显的:“结婚的普遍都是年轻人,近几年大家都很重视领证这个仪式,不仅会自拍还会请专业的跟拍。而来离婚的大部分是四五十岁的中年人,他们往往比较沉闷。”

  在大厅坐一会就可以印证黄云的说法,来领证的小情侣往往都会打扮精致,双方手牵手到柜台前坐下,摁过手印后,男士会为女士准备擦手的纸巾。而离婚的夫妻则是一前一后出现在柜台前,座椅离得很远,有的甚至还没坐下就开始抱怨对方迟到或者是数落对方的拖延。

  据黄云的经历,办理结婚要比离婚快得多,一般20分钟就可以办好结婚证。离婚的流程则是比较繁琐,需要询问双方许多问题,比如你们是自愿离婚吗?你们有没有民事行为能力?也需要双方填写离婚协议中财产、债务以及子女抚养权的分配安排,有些准备不是很充分的往往要办理一个小时。

  离婚冷静期实行以来,据黄云的观察来离婚的夫妻已经有了明显的下降,很多人都是来申请登记了最后却没有来办手续。今年前四个月,来申请的有213对夫妻,最后完成离婚手续的有111对。很多人都是带着情绪来“闹”离婚,情绪平复了,经过劝导后也会“握手言和”。为了减少冲动离婚,博山区民政局联合区妇联,在“520”、七夕等结婚登记高峰期,开展集中婚前辅导,有针对性开设婚辅课程,在男女性别差异,家庭美学、夫妻相处等方面进行广泛宣传普及,传播现代文明的婚恋观,促进家庭和谐、社会稳定。

  面对“520”的加班日,黄云则习以为常:“今年的‘520’,我们已经接到了近40对的结婚预约。其实很能理解年轻人的新思潮,但是也希望前来领证的情侣们可以对这段婚姻慎之又慎,不要冲动结婚。”

  离婚冷静有必要,婚姻辅导来“救火”

  离婚率的攀升,离婚冷静期的出台,将公众的目光聚焦到离婚这个问题上来。对于离婚冷静期,网络争议此起彼伏,而在“婚姻辅导”志愿者李安丽看来,离婚冷静期设立是否必要,不应该抽离基层实践来争论,应该带入具体的语境来分析。很多来申请离婚的夫妻都是一时冲动,离婚冷静期很大程度上减少了冲动离婚、非理性离婚。

  在离婚冷静期出台之前,博山区妇联已经成立了婚姻家庭辅导中心,目前共有24名志愿者轮流上岗,李安丽就是在2018年加入这个团队。原本是生意人的她,秉持着“宁拆一座庙,不破一桩婚”的朴素观点,加入了这支公益团队,目前已经成功劝和了100多对行走在离婚边缘的夫妻。数据显示,2023年前4个月博山区婚姻辅导中心共接待247对夫妻,经过婚姻辅导后有52对夫妻现场和好,28对夫妻在冷静期内放弃离婚。

  面对网络上对婚姻辅导的误解,李安丽说:“每一对申请离婚的夫妻我们都会进行婚姻辅导,按照‘五步工作法’去打开夫妻双方的心扉,找到他们婚姻的痛点,尝试去劝和。而对于存在家暴、赌博等行为的离婚夫妻,我们主要对双方离婚后各自的生活方向和孩子教育抚养问题进行劝导,并非一股脑地劝和。”

  离婚是一个社会公共话题,当它带入到一个家庭时,面对的不仅是法律条文,更是牵扯着三个家庭几代人的情感、利益。在李安丽接待过的夫妻中,一对结婚不到十年的夫妻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

  因为生意失利,男方从头打拼,女方处理之前生意的尾巴,因为沟通不畅导致离婚。“这对夫妻其实是有感情的,他们还有一个8岁的孩子,一直是男方老人在照顾。就是因为男女双方在问题发生后没有好好沟通过,导致女方产生了抑郁倾向,俩个人拌嘴就来打离婚。”经过李安丽的分别劝导,夫妻两人都认识到了婚姻中的问题所在,在冷静期内互相改变最后重归于好。

  “其实婚姻辅导只能是‘救火’,离婚也不是解脱。闪婚闪离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态度,这对于下一代的成长是有很大的影响。”

  法律之下的“撕扯”,婚姻维系不止于仪式感

  如今,人们对离婚已经不再讳莫如深,年轻人进入婚姻时也会有“过不了就离”的想法,离婚结婚成本已经大大降低。但在律师的看来,离婚看似只是更换证书,但其实比结婚要难。一对夫妻选择离婚,要得到对方的许可,说服双方父母,有孩子还要得到孩子的意见。之后要得到民政局的批准、法院的批准,完成离婚协商,分割财产债务,决定孩子抚养权的归属,大量繁琐的协商谈判已经无形之中增加了离婚的难度。

  山东前方律师事务所的律师郑璐代理过不少离婚案件,她坦言:“第一次诉讼离婚大概率是不会判离的,需要在分居满一年以后再次提起诉讼。这拉长了离婚的战线,不仅牵扯了双方的精力,也让双方的关系进一步的割裂。”

  郑璐曾经代理过一起离婚诉讼,让她印象深刻。男方家暴出轨,却以孩子为借口迟迟不肯离婚,女方决定起诉。为了尽快缩短时间,她在立案后迅速联系调解员进行调解,用最短的时间拿到第一次离婚的调解书,等到法院给的六个月考验期一到,再次起诉。在她看来:“时间就是生命,我们尽可能的缩短时间,就能尽快让苦苦挣扎的当事人挣脱出这段不幸的亲密关系。”

  不仅是诉讼离婚需要双方的撕扯,登记离婚必需的离婚协议书也是双方撕扯的现场。郑璐曾代理的一起案件,双方在离婚协议书的拟订时就已经“鸡飞狗跳”。男女双方积怨已深,都有坚决的离婚意愿,但都憋着一口气不让对方好过,始终难以达成协议。不仅双方大打出手,连律师都受到了语言攻击,漫长的调解过程也让郑璐痛苦不堪。

  “我们只能劝当事人,在不涉及原则问题的情况下适当让步,离婚才是最终目的。其实也很费解,曾经相爱的两个人最后对簿公堂,以这样的结局收场,也很唏嘘。”

  年轻人追求“吉日”领证是追求一种仪式感,但仪式感对婚姻的维系并没有直接的关系。有研究反而发现,在一个特殊的日子结婚,可能会增加婚礼的吸引力,但也导致更快、更低质量的婚姻承诺,这可能会增加婚姻的脆弱性。与其婚后等待婚姻急救,不如在步入婚姻前审慎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