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淄博社科智库入库专家已有257人

来源:鲁中网

2023-05-18 15:09:33


  鲁中网淄博5月18日讯(记者 陈佳汐)5月18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九场,邀请市社科联负责同志向社会发布淄博市开展哲学社会科学智库建设情况。

  社科智库是党委政府的“智囊团”“思想库”,在服务决策、服务发展、服务改革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近年来,淄博市高度重视新型社科智库建设,市社科联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搭建平台、强化服务,内引外联、协调联动,集聚各方面人才智力资源,聚焦全市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深入进行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为淄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取得了明显成效。

  有效整合社科资源,健全智库体系。2016年以来,淄博市把社科专家智库建设摆上重要日程,由市社科联牵头负责,对市直部门、区县、驻淄高校等部门单位社科人才资源进行全面调查,以山东理工大学、淄博职业学院、淄博师专等7所驻淄高校、市委党校、17所市直部门单位、5区3县为主体,整合全市社科人才资源,建立淄博市社科专家智库。第一批入库专家147人,覆盖哲学、经济、管理、教育、文史、思政等多个专业门类。对智库专家实行动态管理机制,截至目前,已进行四次调整充实,全市社科智库现有入库专家257人,其中高职院校、党校专家176人,区县推荐专家27人,市直部门单位及社会专家54人。

  突出地域文化特色,深化理论研究。发挥淄博市社科优秀成果评定的“导向标”作用,以制度创新和流程再造为切入点,积极开展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等级评定工作,制定出台《淄博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等级评定办法》《淄博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定赋分参考标准》。突出齐文化、聊斋文化、商埠文化、渔洋文化、陶琉文化等地域文化研究,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弘扬、传承、转化,推出一批彰显地方特色、具有较高含金量的研究成果。十八大以来,共评出晋等成果1200多项,有力地促进了淄博市学术研究的繁荣发展。开通社科成果报送市委、市政府领导“绿色通道”,促进更多研究成果进入党委政府决策。在《淄博社会科学》期刊开设专栏,广泛向社会推介宣传,编辑出版《社科优秀成果评定文集》,向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单位推荐,促进成果转化。实现淄博市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升淄博文化软实力。

  服务市委政府决策,提升咨政能力。紧紧围绕淄博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一个目标定位、四个着力建设、十个率先突破”、“十二大攻坚行动”、新旧动能转换、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深化九大赋能” “六大品质提升工程” “五好城市”建设等方面,开展调查研究,推出了一大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近5年来,评出优秀调研成果1300多项,所提出的对策建议多次被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制定政策和规划时所采用,并对调研活动给予充分肯定,“百题调研”已成为淄博市社科研究工作品牌。今年,组织开展“百题调研”活动,重点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淄博实践、“3510”发展目标和“强富美优”城市愿景、十二个“提效争先”、“九个聚力”“三提三争”等重大战略和实际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破解发展难题,提出对策建议,为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提供支持和服务。

  搭建研究平台载体,推进协调联动。按照“上引下延外结内联”的思路,积极搭建合作平台,提升智库层次,拓展发展空间。聚智聚力,借智借力,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和理论研讨。加强部门横向联盟,以党和国家重要会议、重大活动为时间节点,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委政研室、市政府研究室、市委党校、驻淄高校、淄博日报社等部门组织开展全市社科界理论研讨会,提高研讨内容质量,展现理论魅力、真理力量。加强区县纵向联动,整合五区三县优势资源,鼓励支持区县立足本地实际,开展社科理论研究。围绕市社科联开展的“百题调研”活动,积极报送调研成果。加强高层对接联合,承办山东省社科论坛——“齐文化与稷下学高峰论坛”。组织智库专家与邀请的国内外齐文化名家学者一起开展学术交流。深入挖掘齐文化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把齐文化与稷下学高峰论坛打造成具有鲜明地域特色、鲜活城市形象、鲜明文化特点的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