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桓台博物馆:“博蕴”宣讲团 讲好文物故事

来源:鲁中网

2023-05-18 09:16:30


  鲁中网淄博5月17日讯(记者 张艳 赵烜艺)“这叫蛋壳黑陶,距今已有4000多年,出土于咱们县的李寨遗址,是龙山文化的代表作,器形完整,最薄的地方只有0.3毫米,你看它薄如壳、声如磬、黑如漆、明如镜。”

  “简直可以和咱们公司‘薄如蝉翼、贵比黄金、重于泰山’的氯碱离子膜相媲美啊”

  “先民的智慧和手艺了不起,桓台人的勤劳和智慧真是一脉相承。”

  这是山东东岳有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30名青年员工走进桓台博物馆接受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的场景。

  桓台博物馆作为这座城市特别的窗口、特别的地标、特别的名片,以其最厚重、最鲜明的文化底色成为疫情过后,市民、企业员工、学校师生开展“第二教育课堂”的网红首选之地,他们在“博蕴”宣讲志愿者的引领下,知古鉴今、品读文化、增强自信、走向未来。

  “一所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今年以来,桓台博物馆聚焦“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工作目标,加强对文物所蕴含的历史信息和文化价值的诠释与解读,以物证史,通过文物来传递核心价值观,用深入挖掘和展示文物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来提升展览内容的知识性、趣味性,使优秀传统文化和新的时代相融相通,让文物讲好“桓台故事”。

  “博蕴”宣讲志愿者通过讲解内容散文化故事化、文物知识场景化生活化,把展线展带上文物与人类进化史、文明发展史、社会进步史的生动案例进行碰撞关联,把收藏在橱窗里的文物内涵讲透,外延讲活,用奋斗的故事激励新时代努力奔跑的追梦人。

  “回首沧桑连万载,今朝一变惠学人。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是科普知识、提升审美、浸润人心的精神家园”。桓台二中研学师生在《“博蕴”少年说》一文中这样写道。

  “馆藏文物走出去,把市民专家请进来”。桓台博物馆努力推动“数字博物馆”“云”端发力,上政府网站、上微信公众平台,在大屏上、手指间宣传馆藏之丰、展示器物之美、讲述文博之重,聚人气、提士气、增底气。“流动博物馆”动感十足,进广场游园、进长者食堂、进企业商场、进校园村居,让文物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百姓生活,通过近距离感触、了解文物常识和文物故事,让群众从文化产品的供给中提升获得感、满意度。专家学者进馆把脉、立题、讲学、交流,把附着在浩瀚的文物、古迹上面的广博深厚的历史文化信息整理、发掘、提炼出来,让博物馆成为汇聚文物的场所、学习知识的殿堂,学术研究的平台;“研学打卡”地标竖起来,打造校外教育新阵地,与各学校对接联系,引导广大师生走展线、观展带、品文化、鉴文物,听先民发明创造故事、听社会进步故事、听历史沿革故事,赏生态“彩蝶世界”。

  桓台一中附属学校学生王诗雅说:“博物馆是一个令人神往的地方,里面包罗万象,融汇古今,大自然的奇和古人智慧的妙让我赞叹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