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向IPO进军!淄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释放强劲动能

来源:鲁中网

2023-05-18 14:52:32


  编者按:

  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优,则动能足。

  近年来,淄博在加快升级、稳住传统产业基本盘的同时,深入实施“四强”产业攀登计划,培育壮大氢能、新能源汽车、数字经济等新经济,聚力打造全国新型工业化强市。

  在淄博这片沃土上,新兴产业正在加速成长。近日,鲁中网依次走进淄博市机器人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绿色能源产业,带你感受新兴产业链上的强筋脉搏。

  鲁中网记者 张琦 孙蕊 通讯员 王士强 韩玮玮

  5月12日,山东亚华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这家成立20余年的淄博本土电子信息技术企业迎来崭新篇章。

  在亚华电子展厅的智慧病房里,“病人”按下按钮,便可与“医护人员”进行视频连线,床头显示屏则清晰地记录着姓名、过敏史、饮食等详细资料。通过这个设备,“病人”还可以了解个人的体征变化以及查阅各类检查报告、缴费信息。

  “除了智慧病房服务交互系统以外,公司还有智慧门诊服务交互系统、智慧养老综合平台,共十余种典型场景解决方案,百余款智能终端,可以为各级别医、养机构提供多场景、多档次、多模块的多元沟通交互方案。”山东亚华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泽远说,目前,亚华电子的业务已覆盖全国9500余家医院、累计460万床位,市场占有率持续领先,品牌认可度较高,细分行业市场占有率持续全国领先。

  位于同一产业园区的山东中科际联光电集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也将短期目标瞄准IPO。中科际联聚焦我国“卡脖子”的核心光电芯片及器件的发展需求,研制集成化、融合化、工程化的光子集成芯片,并开发高性能光电子器件、模块与应用系统,为星间激光通信、高性能光传感、高速光电互联提供自主可控的光电子集成器件产品和解决方案。这家落户淄博仅3年多的企业,已经成为行业龙头。

  近年来,淄博市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重点,以“链长制”为抓手,不断加大扶持力度、优化发展生态、提升科创水平,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2022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8.1%,是淄博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的新兴产业。全市信息技术行业瞪羚独角兽类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分别达到12家、10家、19家,6家企业入选2022年度山东省软件和信息技术百强。

  下一步,淄博市将顺应新技术发展趋势,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材料—设计—制造—封测—场景应用”全产业链提升,围绕优势领域和应用场景,着力锻长板、夯基础、建生态,加快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