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2023年山东省“最美家庭”揭晓 淄博5户家庭上榜

来源:博览新闻

2023-05-16 08:26:44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董晴晴 通讯员齐妍妍

  日前记者从市妇联了解到,山东省妇联以“激扬家国情 奋斗新征程”为主题,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经广泛寻找动员、层层把关推荐,100户家庭脱颖而出。其中,淄博泰鼎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宋懿贞家庭、桓台县委办公室陈长锴家庭、博山区八陡镇东顶村陈勇家庭、高新区四宝山街道王东村张小菲家庭、沂源县东里镇东边村边敏家庭等5户家庭上榜。

  年过50的诸葛宝钧、宋懿贞夫妇,1998年为了研发技术的延续,辞去公职,来到周村。守着两张办公桌,手工绘制设计图纸上万张,一画就是20年。如今,他们带领的团队生产的压光机打破了国外60年的垄断。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下,女儿、女婿创业的项目和他们研发的项目一宗同源,但从来不依靠父母,反而在父母创业的过程中给予大力的支持。

  桓台县陈长锴出生于红色革命家庭,从爷爷到父亲始终秉承着“忠诚、实干、担当”的精神,用心做事,用心做人。在这种家风影响下,她也用拼搏和奉献践行忠诚誓言,用行动感化和引导女儿向着良善不断修为,每位家庭成员努力上进,用心生活,用朴实的行动守护着这个和美之家。

  陈勇是博山区八陡镇东顶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他以“小家”带动“大家”,带领村“两委”将过去软弱涣散、一穷二白的东顶村建设成了如今集体经济富足、群众生活幸福的全国文明村。陈勇一家也一起相互携手,建设更加和谐、美丽的大家庭,工作中勤勤恳恳,生活上互相扶持。

  张小菲是四宝山街道王东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在她的带领下,王东村先后获得山东省文明村、山东省优秀智慧管理社区等荣誉称号。张小菲和丈夫刘东在生活中相互照顾、相互信任;在工作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取长补短。他们认为,只要站在对方的角度来看待事物、思考问题,就没有什么事情是解决不了的。

  来自沂源县东里镇东村的边敏家庭是一个平凡但幸福的4口之家,和丈夫结婚前,丈夫查出患有严重的股骨头坏死,但是边敏一直不离不弃,凭借柔弱的肩膀扛起生活的重担,尽心尽力照顾好一家老小。在她的感染与鼓励下,丈夫掌握了一技之长,成了大家口中的“万能先生”。一家人相扶相助,积极向上,充满阳光,生活得非常幸福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