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淄博市检验检测计量研究总院开展2023年“世界计量日”活动

来源:鲁中网

2023-05-18 16:08:30


  鲁中网淄博5月18日讯(记者 徐梦迪 通讯员 刘建莹)2023年5月20日是第24个“世界计量日”,为加强计量科普宣传,增强全社会计量意识,5月17日,淄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淄博市检验检测计量研究总院联合开展2023年“世界计量日”活动。

  今年“世界计量日”的全球主题是“测量支撑全球粮食体系”,中国特别主题是“计量助力中国式现代化”。本次活动围绕实验室参观、市民免费检测点开放、计量服务进社区、专题培训进企业等四个方面开展。

  参观实验室、听工作人员讲解、亲身检测计量器具……近日,张店区科技苑中学部分学生来到淄博市检验检测计量研究总院,学习计量知识,体验天平、血压计的检定。活动通过组织实验室参观,向社会开放计量检定室,让大家走进检定室参观了解计量器具检测过程,展示各类贴近百姓生活的传统检测领域,强化计量文化建设和科普宣传。

  “大爷,在这里填一下您的信息。”“大姨,您这个血压计没有问题。”17日8时30分,在位于淄博市检验检测计量研究总院的“市民免费检测点”内,工作人员正在指引现场群众填写信息,并用专业仪器检测血压计。

  记者了解到,作为计量活动惠民之一,“市民免费检测点”主要面向社会公众、老年人群体开展血压计、电子秤等民生领域计量器具检定和校准服务。同时,还开展计量科普、常用计量器具操作、计量防作弊维权等知识宣传,向广大人民群众科普民生领域较为常见的计量知识。

  17日9时许,在张店区公园街道常青园社区,计量服务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这个结果很好,给了我一个很满意的答复,我放心了。”常青园社区居民油阿姨检测完电子血压计后,被告知血压计数值正常,高兴地说道以后就可以放心使用了。

  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免费为居民检测民用四表、电子秤、血压计等计量器具。同时,广泛发布计量宣传单页,受理群众咨询,对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计量热点、难点和堵点问题进行梳理和解答,增进了社会各界对计量工作的认识和支持。

  活动还同步组织了专题培训进企业,组织专家团队赴山铝集团、山东汇丰石化集团等开展计量业务培训,为企业讲解测量管理体系及计量专业知识。

  淄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计量科科长张运文在采访中说:“在世界计量日来临之际,我们联合举办此次活动,是为了让广大学生了解计量科普知识,让广大市民体会到计量带来的便利,让企业的计量知识、计量水平不断提升,也借此提高全社会的计量法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