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山东手造·齐品淄博”再登“流量C位”

来源:博览新闻

2023-05-19 08:19:57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 许珊珊

  釉色满韵的陶瓷琉璃、妙趣横生的泥塑艺术……在前不久举行的2023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暨“山东手造”精品展上,“山东手造·齐品淄博”系列产品尤其引人瞩目,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欣赏,成为展会上最耀眼的“明星”。

  淄博是一座兼具文化厚度和产业活力的魅力之城,陶瓷、琉璃、丝绸、家居等优势产业和区域集群底蕴深厚,让淄博拥有发展“山东手造” 的厚实基础。

  据了解,本届博览会我市共组织全市57个单位、近百位手造大师参展,展示艺术精品逾千件,涵盖日用陶瓷、艺术陶瓷、琉璃、鲁派内画、淄砚、铁壶、染织等十余个门类,在全省的参展地市中,我市展区面积、参展手造大师人数、参展作品数量均位列第一。

  “通过此次展会,能够更好地加强我们同行之间相互交流、相互学习,也能够让我们淄博更多的优秀作品走出去。”淄博汉青陶瓷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少晨对记者说。

  近年来,淄博市以文化“两创”为引领,以“山东手造•齐品淄博”品牌建设为契机,将创意设计、数字转型、文旅融合作为推动手造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着力做好新与美、融与变、优与扩三篇文章,倾力打造“齐品淄博”文创产业矩阵,推出了一批根植现代审美、适应生活需要、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的手造精品。

  在2023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暨“山东手造”精品展上,我市发布的文化“两创” 新产品也格外亮眼,成为一道别具一格的风景。

  硅元瓷器新国风茶具

  硅元瓷器的新国风系列茶具以“木心”“明德”茶具,“仁道”“六韬”杯和“体仁”盖碗组成,造型画面融合古今,兼具古风国彩和现代韵味。

  华光国瓷圣贤杯

  华光国瓷的釉上彩手绘《圣贤杯》,人物肖像取自清代山东籍画家焦秉贞《孔门七十二贤像》,手书论语名篇,造型画面堪称经典。

  汉青国瓷“冰清玉洁”国瓷产品

  汉青国瓷的“冰清玉洁”系列国瓷产品,以陶瓷艺术的形式将母子艺术家李百钧、王大海的绘画与设计完美结合,融为极致。

  宝石陶瓷的青蓝釉骨质瓷仁道杯,以汉字“仁”字把手设计为核心符号,造型持重,整体大气。

  远窑柴烧文化的柴烧陶质色釉“黄河”杯

  远窑柴烧文化的柴烧陶质色釉“黄河”杯,以流域祖传手抟工艺黄土窑柴烧而成,造型朴拙大气,色泽温厚奔放,柴烧工艺形成的独特灰釉效果,与黄河文化和谐共鸣。

  齐州窑的瓷质魔方熊猫悠乐泡便携茶器采用国宝熊猫憨态可掬的形象元素,嵌套式魔方设计,寓美于形,寓乐于品。

  清华美院管鲍杯

  淄博职业学院的瓷质茶具,以图形的交叉交融、色调的碰撞对比,寓意互信包容;由清华美院设计的组合茶具,采用康乾琉璃山东省非遗鸡肝石琉璃制作方杯,以陶瓷制作圆杯,象征管鲍之交天地方圆,于低调奢华中蕴含大气内涵。

  “和和美美”琉璃灯工创意产品

  程静工作室的“和和美美”琉璃灯工创意系列,将琉璃艺术“流光溢彩”和“永久呈现”的产品特性融为一体,完美诠释了“巧夺天工”的工艺美术本色和“山东手造”的独特风采。

  领尚琉璃的琉璃艺术雕刻“清莲”茶具,创意取自中国传统文化“碧水清莲”的廉政文化主题,与失蜡法铸造琉璃“慎独杯”相映生辉,完美呈现了“两创”文品的时代寓意和审美情趣。

  小炉匠任波工作室的琉璃灯工浪漫生活系列,编织礼帽、吹制花式酒杯、梅花摆件构成的浪漫生活系列,生活质感强,极具当代性。

  山东轻工职业学院青悠坊工作室的“与时光有染”国风文创系列,核心产品丝绸系列将非遗古法草木汁染制纤维技艺与淄博周村独有的丝绸文化完美融合,妙境臻至。

  齐缘堂“福禄千秋壶”

  齐缘堂的铁艺“千秋壶”,融合汲取齐瓦当原拓“千秋”字样和图饰等齐文化元素,非遗传承全手工打造,意蕴高古宏阔。

  小虾米陶艺软陶泥塑作品《骆驼载乐俑》

  小虾米陶艺的软陶泥塑作品古陶今生系列《骆驼载乐俑》以当代材质、技术重新塑造还原唐三彩文物,造型细节更加精微;作品《穆桂英挂帅》精湛还原了人物英姿飒爽的巾帼英雄形象。

  “这次的新品发布,目的就是让我们的文化能够‘活’起来,让优秀的文化也能够看得见、摸得着,推动我们优秀传统文化和产业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淄博市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中心主任扈振吉说。

  一方水土,孕育一方特色。想要了解一个地区百姓的性格和民风,与手工艺人直接对话,感知他们的匠人生活,了解一座城市的文化,手造便是最直接的方式。“文化赋能”和“产业赋能”融合共振,让“山东手造·齐品淄博”扮靓了淄博窗口,也为这座城市吸引来大量“粉丝”,让淄博登上“流量C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