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助力卒中防治 世博在行动——世博高新医院走进四宝山卫生院开展卒中防治讲堂

来源:鲁中网

2023-05-19 16:06:00


  鲁中网淄博5月19日讯(记者 荆睿 盖思羽 通讯员 李泽玺)脑卒中俗称“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因血管阻塞导致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和经济负担高的“五高”特点,是威胁我国国民健康的主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之一。

  近日,为加强卒中防治宣教工作,提高基层医院医护人员对脑卒中疾病的诊断与治疗,世博高新医院走进四宝山卫生院开展“加强卒中防治工作,减少百万新发残疾工程”健康讲座。

  世博高新医院副院长李新军表示,脑卒中可防可治,关键在预防,防治并重。预防脑卒中是一个长期过程,很多高危因素都和日常生活习惯息息相关,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至关重要。平时要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定期接受专项体检。同时强调,对于中风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快速识别早救治是获得良好预后的关键。

  神经外科付俊主任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实际病例讲解了神经科常见的部分脑血管多发病。为大家科普脑卒中防治的重要性,鼓励患者改变以往的思维模式,从治病转向防病,从高危风险因素开始抓起,科学的管理疾病。神经内科赵敬富主任从理论出发,深入浅出的讲解了溶栓的必要性,结合工作中的实际经验与病例,分析讲述了临床中会遇到的问题。

  讲座结束后,李新军副院长就大家工作中遇到的困扰进行了交流探讨,对大家提出的问题给予一一解答。2023年世博高新医院被授予“山东省卒中防治中心单位”,加强卒中防治宣教,提升区域卒中防治能力工作是责任也是任务。下一步,世博高新医院将继续做好卒中防治宣教工作,提高基层医师在疾病预防、诊断及治疗等方面的能力,加强区域的脑卒防治工作,帮助更多患者获得优质的规范化诊疗,全力保障广大居民群众的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