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张店区中医院:血管也会“堵车” 警惕下肢深静脉血栓

来源:鲁中网

2023-05-23 10:50:03


  鲁中网淄博5月23日讯(记者 荆睿 盖思羽 通讯员 张宁)李阿姨一月前因腰椎骨折在做了腰椎的微创手术,一周前右腿突然肿胀,但未引起重视,在村卫生室做肢彩超提示:深静脉血栓形成,建议到上级医院治疗,但李阿姨因家中有事,心大的李阿姨又拖了4天。

  来到张店区中医院周围血管病科再次行彩超检查:“右下肢髂静脉血栓已经脱落至下腔静脉”摇摇欲坠,血管造影证实大块血栓已经脱落到下腔静脉,到达双肾静脉水平,离右心房仅有一步之遥,一旦完全脱落,后果不堪设想。有丰富临床经验的科室主任马东明迅速组织团队人做好了下腔静脉滤器置术与下肢深静脉血栓取栓术的准备,植入下腔静脉滤网并进行血栓清除,手术顺利,把患者从悬崖边缘拉了回来。

  “看到患者的症状,我们就判断这是下肢静脉急性血栓形成的。”马东明介绍:“如果不及时救治,患者有可能面临肢体坏死截肢的情况,同时因新生血栓容易脱离静脉壁,会随着血流回到心脏并被推到肺动脉造成肺栓塞,极易导致猝死。”

  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是临床多发病之一,血管外科的常见疾病之一,是指下肢静脉血管内的血液不正常的凝结,形成血栓,阻碍了正常的静脉血液回流,导致患者下肢出现肿胀、疼痛的症状;而且急性期随时可能由于血栓脱落形成栓子发生肺栓塞,严重时导致猝死的疾病。下肢深静脉血栓病人肿胀的下肢突然消肿或者症状减轻,可能是血栓已经脱落,一定要引起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