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走进古老而年轻淄博 感受先进制造的强劲脉动

来源:博览新闻

2023-05-23 08:29:22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 周扬

  淄博,既古老也年轻。3000年前,是齐国的都城;100年前,是中国近现代工业重要的发祥地,党的一大代表王尽美在这里开展工人运动时首次提出“淄博”二字。

  从20世纪初到新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再到改革开放初期,淄博在中国工业领域都占据重要地位。如今,淄博仍然是一座举足轻重的工业城市,41个工业门类有39个在这里实现了规模化生产,在全国制造业百强中列53位,单项冠军企业数量仅少于宁波、杭州。如今的淄博,审视过往、锚定未来,正全力向先进制造业强市迈进。

  为生动展现淄博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的奋进征程,5月23日-26日,淄博市委网信办将邀请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开展擎起“新齐帜”——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淄博行”大型全媒体采访活动。活动将走近十几家先进制造企业,既有在抗日烽火中诞生的红色国企,也有百余年生产不辍的中国第一家玻璃企业,更有在新赛道上奔跑的“单项冠军”、“小巨人”。

  长达23米的巨型玻璃,能拉出多个花色的咖啡机器人,还有300万元一块的砖、1000万元一台的超级充电宝……记者将通过笔触和镜头,带您体验先进制造的魅力,为您展现不一样的淄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