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来源:博览新闻

2023-05-23 08:22:24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通讯员 孙都 记者 杨靖

  5月22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庆文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李强总理在山东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研究大气污染防治、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市属国有企业监管、粮食生产等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了李强总理在山东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李强总理讲话要求,统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加快构建以实体经济为基础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积极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走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要充分挖掘城市特色,培育消费热点、释放消费潜力,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巩固经济运行持续回升向好态势。要优化政府公共服务,提升治理效能,加大双招双引力度,让更多高端发展要素落户淄博。要统筹扩内需与保民生,守好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社会稳定等一排底线,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会议审议了《淄博市2023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指出,要正确认识大气污染防治面临的严峻形势,坚决扛牢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有序推动相关领域治理任务落地落实。要统筹做好基础性工作,系统推进结构减排、工程减排、管理减排,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多赢。要坚持寓管理于服务之中,主动靠前服务,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不搞“一刀切”。

  会议审议了《淄博市“十四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强调,推进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是政府重要的公共服务职责,要着力优化城乡医疗资源配置,突出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缩小城乡、区域医疗卫生服务差距,促进健康公平。要加强要素保障,做好政策实施监督评估,推进《规划》有序实施。

  会议审议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属国有企业监管的若干规定》。指出,要强化制度约束,严格落实监管责任,遵循监管程序,推动国资监管制度化、规范化。要科学把握监管尺度,有效激发国有企业发展活力,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会议听取了关于当前粮食生产情况的汇报。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必须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要稳定种植面积,提单产、稳总产,不折不扣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要抓好“三夏”农业生产,全力抓好小麦后期田间管理,努力夺取丰产丰收。要因地制宜优化产业结构布局,落实好强农富农政策,做强特色农产品品牌,提高农业附加值,促进农民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