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打造科普盛宴 共建美好车站——车站街道开展社会科学普及周系列活动

来源:鲁中网

2023-05-21 10:54:00


  鲁中网淄博5月20日讯(记者 邢凯萌)为深入推进社会科学普及工作,提升公众人文社科素养,车站街道组织动员全办干部群众力量,以“打造科普盛宴 共建美好车站”为主题,开展社科普及周系列活动,通过社科普及周系列活动进机关、进社区、进网格等丰富形式,积极投身到社科普及活动中,加强科学文化学习,助推全民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提升。

  在机关活动现场,举办齐鲁大讲坛张店区车站分坛讲座,通过集体观看《河山元脉:泰山文化与黄河运河》讲座,聆听周郢教授从河岳并称,中华象征;岱麓泉源,运河命脉;治河护运,祷告泰山以及河岳风俗,南北融合四个方面对中华文化进行的介绍,领略中华文化的魅力。

  在各社区分会场,车站街道各社区根据自身实际举办各具特色的群众性社科普及活动,发挥自身资源优势,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进一步营造浓厚的社科普及氛围,扩大社会科学普及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让社会科学文化成果惠及更多的基层人民群众。

  把准思想脉搏,推动社科知识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各社区以主题展览、知识讲座、“小巷之声”宣讲等形式,全面进行各类社会科学知识普及,以防灾减灾知识、惠民政策解读、养生健康知识、民法典等为主题,激发群众参与热情,将宣讲课堂搬进社区广场、居民楼下、幼儿园,构建集社区移动课堂、线上云宣讲、知识微宣讲等为一体的全方位、立体式社科普及宣讲体系,牢牢把握与老百姓讲在“同一频道”,坐在“同一板凳”上的原则,使社会科学知识“飞入车站百姓家”。

  创新方式载体,提升社科普及的覆盖面、影响力。在齐林家园社区活动现场,社区联合辖区红星茶城开展消防“演练+科普”活动,在现场微型消防站消防员的指导下,组织茶城商铺、居民详细学习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步骤,进行火灾模拟场景演练,了解灾害发生时的应对措施,普及火灾初期扑救、逃生等方面的知识和技巧,增强安全意识与自护自救技能,有效提升居民安全素养,筑牢社区安全防线。

  落实惠民服务,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质效性。在王舍社区活动现场,社区携手淄博市第三人民医院福佑医疗队、宏仁堂药业、王舍卫生服务站、建设银行淄博分行,组成医疗志愿服务队共同开展 “科普促健康爱心义诊”活动,来自市三院的29位专家志愿者为居民进行针灸、心电图、彩超等专业的诊疗服务,耐心解答居民提出的健康问题,活动累计服务群众620人次。同时,王舍卫生服务站志愿者还为居民发放医疗保健宣传宣传单页,向居民普及医学常识、健康知识,宣传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真正实现惠民服务“零距离”,体现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成效。

  下一步,车站街道将坚持把社会科学知识普及与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有效结合,持续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大社科普及宣传工作力度,不断提升群众文化素养,共同书写幸福活力宜居车站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