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打造“志愿淄博” 擦亮文明底色

来源:博览新闻

2023-05-21 08:14:31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 王玮

  “你好,我着急赶火车,但是等了很久都打不到出租车怎么办?”

  “这么晚了,能帮我们找个住宿的地方吗?”

  “请问在哪里可以品尝到正宗的博山菜?”

  …………

  面对纷至沓来的国内游客,如果问淄博的哪些景致让人印象深刻,相信大家的回答除了一些“网红”打卡点之外,一定还有那抹闪耀在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的“志愿红”。

  据了解,为了让大家能有一个良好的游淄体验,我市共有来自各区县和60余个市直部门单位的数万名志愿者、热心市民,利用假期积极参与交通疏导、乘车引导、文旅宣传、就餐指引、应急安保、环境秩序维护等服务,展现出志愿淄博、文明淄博、有爱淄博的良好形象。

  470万人口中有107万名志愿者

  细数近几年的几次重大志愿服务活动,记者发现,平时大家看似是默默奉献的独立个体,但是紧要关头只需要一个招募令,他们便会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

  2019年8月9日,台风“利奇马”突袭我市。共青团淄博市委发出招募令,350支青年志愿者队伍、2100名专业救援志愿服务队员、7600余名青年志愿者瞬间集结,投入到防洪救灾、群众安置、家园重建等第一线。

  2020年在防控工作的紧要关头,我市11.6万名志愿者主动请缨,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社区测温、消杀、劝返、值守等工作中,为市民群众筑起一条条保障防线。

  如何能在短时间内招募到这么多的志愿者?

  这源于我市拥有庞大的志愿者服务队伍。记者从市文明办了解到,目前我市仅通过“志愿山东”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信息平台进行线上注册的志愿者就有90万余人,加上线下的志愿者,我市志愿者的拥有量已达107万,也就是说,在全市470万常住人口中,每4-5个人中就有一名志愿者。

  “志愿精神”已然融入城市血脉

  在这些志愿者当中,除了有蓝天救援队、城际救援队、麦田公益、绿丝带、“爱心100”车队等专业队伍,还有个体从业者等普通志愿者;既有“夫妻档”,也有“父子兵”;有久经沙场的“五老”志愿者,也有“00”后青年学子,在历次志愿服务中,他们用责任与担当书写出新时代“志愿淄博”的不朽篇章。

  打造“志愿淄博”,我市除了拥有强大的志愿者队伍,还拥有良好的群众基础。

  “孩子卡在防盗窗里了!”2022年11月12日上午9时左右,一名2岁左右的幼童头部卡在5楼的防盗窗内,身体悬空,随时有掉下去的危险。情急之下,四名群众从4楼通过用马扎托举、破门救援等方式,仅用20分钟就将幼童救下。

  3月10日晚,齐都医院外三病区护士黄松钰和淄博市第七人民医院护士伊曲鸽晚饭后在湖边散步时,听到一位落水女孩在呼救。由于湖边护栏设置太高,两人只能一边报警,一边通过用衣服拖拉的方式拉住女孩,为民警前来救援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像这样暖心的故事每天都会在我们身边上演,一个个凡人善举的不断涌现,让“厚道齐地 美德淄博”“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已然融入我们的城市血脉。据了解,截至目前,我市已累计推荐选树时代楷模1人、全国道德模范2人,省级道德模范30人、市级道德模范282人,中国好人77人、山东好人483人、淄博好人720人,志愿服务先进典型700余人。在他们的引领和感召下,越来越多的普通群众加入到做好事、为民服务的队伍中,“志愿淄博”这一城市品牌越擦越亮。

  政策引领助力打造“志愿淄博”

  打造“志愿淄博”,志愿者是不可或缺的力量。记者了解到,我市将逐步推进志愿服务组织(团队)依法依规登记注册,到2025年,力争实现全市注册志愿者占总人口比例达25%以上,基本建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管理规范、服务完善、活动经常、信息记录良好的志愿服务组织(团队)管理体系。

  “我们将坚持分类指导、突出特色,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化、常态化,在志愿服务组织(团队)发展、登记注册、供需对接、活动组织、信息记录、激励保障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提高志愿服务质量和水平。”市委宣传部志愿服务科科长侯军元说。

  加强志愿服务组织阵地建设。我市将发挥志愿服务学院的作用,对志愿服务组织在项目开发、能力培养、合作交流、业务支持等方面提供有针对性的扶持。推动景区景点、街区市场、文化场馆、公园、村居强化志愿服务站点建设。建强完善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使之成为志愿服务组织(团队)的孵化、活动基地。引导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团队)走进村居,依托基层阵地按需提供精准服务。

  全面推行志愿服务记录制度。推广使用“志愿山东(淄博)”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信息管理平台,为志愿服务组织(团队)管理志愿者、进行志愿服务信息记录、出具志愿服务证明等搭建平台,提供技术支撑。

  此外,我市还将强化志愿服务激励保障,贯彻落实《山东省志愿服务激励嘉许办法(试行)》,探索建立淄博市志愿服务专项基金,鼓励社会组织依法发展公益基金,引导社会资金参与支持志愿服务组织发展。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典型选树和志愿者星级认定工作,为志愿服务事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记者手记:

  志愿者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要力量之一。打造“志愿淄博”,仅靠一颗爱心、一腔热情、一份善念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从制度上加以规范和明确。我市出台的《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试行)》《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等文件,从多方面明确了志愿服务工作措施和发展方向,为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志愿服务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与弘扬,是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的生动体现。对于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的淄博来说,我们的城市建设离不开广大志愿者的倾情奉献。目前,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现有的107万志愿者占到全市总人口的22%,志愿服务队伍达到1.2万余支,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万余场次,打造了“明理胡同”“焦桐花开”“高言青语”“好周到”“齐有爱”“沂源红”“红火炬”等区域服务品牌,凝聚了强大的志愿服务力量。

  随着一项项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一个个志愿服务品牌的建立,“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成为广大市民竞相追逐的文明之光,内化为城市品格,汇聚成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