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3-05-22 08:26:02


  5月21日,淄博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重要论述以及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并在山西运城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李强总理在山东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研究有关工作事项。淄博市委书记马晓磊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生动体现,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时代彰显。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重要论述,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努力创造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新业绩,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以更优作风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不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要以更大力度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统筹推动区县域发展,促进城乡融合发展,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市人民。要以更实举措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心办好民生实事,及时回应群众诉求,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并在山西运城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指导性,要结合淄博实际,认真抓好学习贯彻。要聚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持续深入做好传统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三篇文章,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提升,以扩大开放强化产业链群,加快推动淄博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要聚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着力缩小城乡差距,努力促进共同富裕。要聚力打好生态淄博建设攻坚战持久战,强力推进问题整改,加快绿色低碳发展,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要聚力抓好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突出加强考古探源、历史研究、价值挖掘、活化利用,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增智的重要要求,着力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奋力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李强总理讲话精神,紧盯目标任务,突破短板弱项,确保全市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好基础。要坚持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积极构建新场景、丰富新业态、创造新模式,持续巩固提升传统生活性消费,着力激活大宗商品消费,深度挖掘工业品消费、农村消费潜力和空间,切实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要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突出抓好产业转型升级、外贸市场开拓、双招双引、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积极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任灵芝 特约记者 梁昊 马玉涛 张晓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