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喜迎辛丑牛年,抓牢质量安全——新生儿科新春首次科室业务学习

来源:

2021-03-03 16:17:21


  玉鼠追冬去,金牛送春来。新生儿科在春节后第一个周五就常规开展了科室例会及业务学习,总结过去,展望未来。

  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温故知新,新生儿科主任牛世平首先肯定了过去一年中尤其春节期间科室医护人员为保障医疗安全做出的努力。从万家团圆的除夕开始,节日的新生儿科相比往常更加紧张、忙碌、有序,先是多学科协作抢救多系统畸形早产儿,又陆续救治罕见先心病、先天性颅骨缺失、消化道梗阻等新生儿,棘手难题此起彼伏,在大家的群策群力下均化险为夷,体现了高水平的医疗、护理质量,而这一切归功于常抓不懈的医疗质量与安全。

  一年之计在于春,主任、护士长分别对新一年的科室工作进行了全面细致的部署和殷切展望,科室各临床亚专业组组长分别汇报了目前和即将开展的新技术、新业务,对未来的展望,以期继续明确目标、立足岗位、发挥专长,强化风险意识、保障医疗质量,为新年谋篇布局。

  随着我国大力推行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和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的推进,住院病案首页的填写质量直接关系到疾病诊断相关分组的成功率和准确性。所以医院对病案首页的需求和质控的要求越来越大。为适应新要求,全面提升病案质量,例会还邀请了病案室主任胡晓娟,进行了“2020版病案首页填写要求及说明”的授课,大家纷纷觉得病案首页至关重要,一定从现在开始严格要求自己。

  接下来是业务学习,随着救治极/超早产儿的成功,更多的极/超低出生体重儿存活下来,而并发症如支气管肺发育不良亦有增加趋势,为不断提高医疗技术,关注细节管理,学习广州妇女儿童医院新生儿科的“百院名医大查房“视频课件-----关于重度支气管肺发育不良合并先心病、气管软化病人的抢救及多学科协作模式下的新生儿发展前景,了解并学习国际前沿知识。

  崭新的、充满希望的2021牛年已向我们走来,风正潮平,自当杨帆踏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淄博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将响应国家号召,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时刻准备着为需要帮助的新生儿提供高技术、高质量的医疗护理服务。

  (来源:淄博市妇幼保健院)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