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肿瘤重达7斤6两 淄川区医院妇科成功切除复杂盆腔巨大肿瘤

来源:

2021-03-05 09:17:58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3月5日讯(记者 荆睿 岳维硕 通讯员 张琳)2021年3月1日,淄川区医院妇科完成一例复杂盆腔巨大肿瘤切除术。据了解,该名患者盆腔内部的肿瘤重达7斤6两,而病人自己却没有任何不适的感觉,经医护人员努力,将肿瘤顺利完整的切除。

  患者张某,女,48岁,因查体发现盆腔巨大包块2天入院,入院时腹部膨隆如足月妊娠大小行动不便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入院后即给予积极完善相关辅助检查,确定肿物上缘达剑突,占据整个盆腹腔,盆腹腔CT显示盆腔巨大包块,患者病史较长且肿瘤标记物升高,术前向家属充分告知患者手术风险极大,妇科科主任姜风君召集手术小组成员进行病例讨论制定了适合该患者的最佳手术方案。并详细制定了手术中相关风险预防方案。通过讨论一致达成意见,行剖腹探查术切除肿瘤,术中送快速病理。患者及家属充分了解病情及手术可能导致的相关问题,表示积极要求手术治疗。

  术中见肿瘤位置深,体积又巨大,与相邻组织黏连紧密,本身获得充足的手术视野将肿瘤暴露取出就比较困难,加之彩超及强化CT都提示肿瘤巨大表面及相邻脏器血管增粗迂曲,这些解剖结构及重要血管的损伤,可能导致难以控制的大出血,严重者危及患者生命。在充分暴露切除肿瘤的前提下,将传统切口长度尽可能缩短。手术团队在姜风君主任带领下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技术及细致的解剖暴露,妥善保护相邻脏器输尿管等重要脏器,细致的结扎阻断粗大血管,历时3个多小时,将肿瘤顺利完整切除。肿瘤重达7斤6两。目前患者恢复良好,拟于近期出院。术前担心的患者等相关并发症都没有发生,这都得益于整个手术团队周密的计划以及手术中细致严谨的操作。

  此例盆腹腔巨大肿瘤手术的顺利完成,标志着淄川区医院妇科科室相关业务技术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