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高青县黑里寨镇发展壮大黑牛产业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3-05 09:01:18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姜文浩

  “我们山东澳航和牛有限公司高青黑牛养殖示范牧场项目一期从建设到投产达效不到半年时间,县委、县政府对我们的帮助支持极大,尤其刚刚召开的高青黑牛奖补政策兑现暨产业发展动员大会,给了我们极大的动力,2021年我们将继续努力,加快二期项目建设,继续交响‘高青黑牛’的金字招牌。”近日,记者在高青县黑里寨镇采访山东澳航和牛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北京时,他表示,2021年澳航和牛牧业有限公司将立足实际,努力建成产业布局合理、配套体系完善、生产方式先进、致富带富力强的现代化、智能化牧场,为高青黑牛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近年来,黑里寨镇按照“龙头引领、园区集中、产业延伸、合作共赢”的工作思路大力发展黑牛产业,扶持以澳航牧业、翰翔牧业等为代表的龙头企业,通过盘活镇内300亩的闲置设施农用地,形成了“一大三小”共计4处黑牛集中养殖园区,构筑起从犊牛繁育到育肥出栏的全生长周期养殖体系。“这就是我们一期项目建设的9座高标准养殖棚和1座大型饲草仓库,这个园区主要是养殖17到28个月后期育肥等待出栏的黑牛。”杨北京在山东澳航和牛有限公司一期项目现场指给记者看。黑里寨镇引导黑牛养殖向园区集中,不同月龄的黑牛在不同园区分类喂养,即集中了养殖资源、提高了养殖场地标准,也提升了出栏牛肉的品质,2020年,全镇共实现黑牛出栏5708头,其中屠宰2932头,活体出栏2776头。

  为完善黑牛产业链条,黑里寨镇通过“双招双引”,引进了高青和牛食品有限公司高档牛肉深加工项目,出栏屠宰的黑牛基本都做到了精细化分割和分级化销售。同时,借力济高高速过境开设下道口,黑里寨镇还将集中布局屠宰加工车间、冷链存储仓库、物流转运基地、有机肥加工厂房等配套设施,补齐贯穿“一二三”产业的黑牛产业链条。

  另外,为发挥黑牛养殖对群众致富和村级组织增收的带动作用,黑里寨镇还积极协调养殖龙头企业,探索采用“园区集中养殖+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农户带犊入园+免费技术服务+年化保底收益+肉品计价方式”的合作模式,引导剩余劳动力和闲置资金向黑牛养殖转移,目前已有3家村党支部签署了合作协议,100余户农民参与养殖黑牛致富增收。

  下一步,黑里寨镇将以高青县黑牛产业发展为契机,继续壮大黑牛产业,扩大养殖园区空间,完善园区配套,鼓励党支部以领办合作社方式,进驻园区开展黑牛养殖,带动群众致富和村集体增收,为全县黑牛产业发展贡献黑里寨力量。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