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中心医院高青院区举办儿童生长发育义诊活动

来源:大众报业·鲁中网

2020-07-31 14:56:00


  大众报业·鲁中网7月31日讯(记者 荆睿 岳维硕 通讯员 巩树林)为了帮助家长在这个特殊时间了解更多儿童生长发育知识,让孩子在暑期更能健康成长,由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成长天使基金联合发起的“8.18中国儿童长高日”暑期儿童生长发育科普系列活动于8月2日,由淄博市高青县携手淄博市中心医院高青院区生长发育专家,为家长和孩子们献上儿童生长发育义诊活动。本次义诊特邀专家是淄博市中心医院儿童保健门诊主任刘芳,义诊主题为“乘风破浪助成长”,寄希望孩子们不受疫情宅家影响,在成长路上勇往直前,乘风破浪。

  1、活动对象

  1)教室里坐在第一排的幼儿园、中小学生;

  2)每年长高不足5厘米的3—15岁儿童;

  3)性早熟、生长发育异常的儿童。

  2、活动内容

  1)举行矮小、性早熟、肥胖义诊;

  2)参与者将获赠身高尺、曲线图、《长高100问》书籍等。

  3、活动时间

  8月2日上午8:30-11:30

  4、报名方式:

  识别二维码进行报名

  

  温馨提示:部分孩子需要抽血检查,请提前报名咨询是否需要空腹。

  身高误区知多少

  1、父母高,孩子一定高

  虽然身高和遗传有紧密的关系,但是遗传给的只是一个身高范围,上下有5厘米的偏差。如果孩子的身高向遗传的上限靠近,孩子的身高就较为理想;如果往遗传的下限靠近,孩子的身高就偏矮。不仅如此,后天的生长环境及生活条件、营养、疾病都会对孩子的生长发育造成影响。

  2、男孩不变声,女孩没月经,就还长

  男孩变声和女孩月经是孩子进入青春期发育后阶段的特征。这个阶段孩子的骨骼生长区(骨骺)已经接近闭合,身高开始进入停长倒计时。

  男孩进入青春期以睾丸的发育为标志,女孩进入青春期以乳腺的发育为标志,孩子进入青春期开始生长突增,是出生后的第2次生长飞跃。

  3、孩子长的晚,没事儿

  通常晚长的孩子骨龄落后于正常孩子,如果骨龄落后于年龄2岁以上,且生长激素激发试验正常、IGF-1正常,且父母一方或者双方有晚长史,则可能为晚长。但是如果骨龄和年龄匹配,就排除了晚长的可能。所以,孩子早长或者晚长,需要定期监测,明确生长状况,一定要及时检查,排除疾病,不要错过最佳干预时机,追悔莫及!咖

  本次义诊特邀专家:刘芳

  刘芳,淄博市中心医院儿童保健门诊主任,副主任医师,滨州医学院副教授。兼任山东省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分会委员;山东省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分会疾病预防专业委员会委员;淄博市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学会副主任委员;淄博市预防医学会康复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淄博市预防医学院儿童保健学会生长发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擅长:儿童生长发育、矮身材、性早熟、儿童心理行为发育异常的诊治,对儿童生长发育偏离及脑性瘫痪、儿童多动症、抽动症、儿童孤独症、语言发育障碍的诊断与治疗具有丰富的经验。发表相关专业论文数篇,其中SCI一篇,主编专著一部,副主编二部,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科研一项。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