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青年演员成长的健康生态,不能依靠网络语言暴力

来源:文汇报

2019-12-04 15:07:00


  继指责赵丽颖在《有翡》剧组霸戏抢戏之后,微博ID“中国作家刘信达”又开炮了。一条“邓超孙俪,你们为何要强抢金鸡奖男主女主的风头?”的微博,直指在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上公开“比心”的邓超、孙俪夫妇,要求两人向王景春和咏梅道歉,向公众道歉。

  让我们先把“比心”事件还原一下。当天晚上,当颁奖典礼进行到揭晓最佳女主角奖环节时,面对女主持关于“谁是你心目中的最佳女主角”的提问,身为男主持的邓超想了一下,把手中的话筒交给女主持,然后双手举过头顶,对着坐在台下的孙俪比了一个大大的心,而孙俪也以同样的手势做了回应。

  邓超孙俪的这一举动是否恰当,确实是值得讨论的。这一幕发生之后,有网友认为,金鸡奖是中国电影界最具专业性和权威性的奖项,金鸡奖颁奖典礼又是面向数亿观众直播的一场公开盛典,邓超作为主持人,代表的并不仅仅是他自己,但他显然没有认识到金鸡奖颁奖典礼和他平时参加的那些电视综艺节目的不同语境,用浮夸的行为消解了这个场合下应有的严肃性。也有网友认为,女主持的提问本就带有小小的调侃性,邓超和孙俪又是大家乐见其成的娱乐圈模范夫妻,“比心”不仅无伤大雅,还活跃了场内的气氛。若就着这个话题延伸下去,其实是探讨青年演员在公共场合应该如何举止的很好的机会。

  但遗憾的是,“作家刘信达”用一种近似炮轰的做法,让所有人和这个机会擦肩而过。他的这条微博与其说是批评演员在舞台上行为失度,不如说是挥舞起粗暴言辞的大棒,“气势汹汹”“杀了过去”:“过了气的艺人夫妻”“既没有好作品又没有获得奖项”“强行上了头版头条”之类的语句颇具煽动性,分明在鼓动情绪而不是呼唤理性。

  从微博引起的反响来看,邓超孙俪这一次是幸运的。多数网友并没有跟风而上对其“口诛笔伐”,甚至,网友留言的矛头更多指向了邓超孙俪是不是过气、有没有好作品,或者刘信达本人是不是在蹭热点、微博认证的作家身份是否可信等等。但同时也是令人遗憾的。舆论的关注又一次被带偏了,失焦了。

  毋庸讳言,青年演员从来都是生活在聚光灯下的群体。大众关注他们,并对他们寄予厚望,希望他们认真演戏,好好做人,既撑起中国影视界的未来,也为喜欢他们的年轻粉丝群体做出言行表率。但青年演员同时也是一个难免犯错的群体,就拿最近来说,一些明星相继被曝在禁烟的公共场所抽烟,就反映出他们在行为上的不够自律。可惜的是,当青年演员行为失范时,我们看到的多是不理性的站队和骂战,少有客观冷静的批评和说理,这使得他们犯下的每一次错误都止步于大众茶余饭后的谈资,迅速被顶上热搜又迅速被翻篇。

  构建青年演员成长的健康生态,不能依靠网络语言暴力。如何更好地利用自己的明星身份来发挥正向引导,是很多青年演员亟待补上的一课;而如何面对青年演员在成长过程中出现的失误,给出冷静而理性的判断与表达,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则是我们每个人亟待补上的一课。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