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鸡百花电影节“金句”频出 看陈可辛、徐峥、郭帆说了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11-25 16:34:00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22日电(袁秀月)近几年,随着《我不是药神》《流浪地球》《哪吒之魔童降世》等众多高票房电影的诞生,商业电影、类型片、电影票房等话题也开始进入公共视野。

  近日,在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论坛上,多位电影人就这些话题展开讨论,金句频出。

 

  视频截图

  徐峥:中国观众成长速度很快 

  回忆起《我不是药神》,徐峥称,拍摄时想能达到《老炮儿》的结果就蛮不错了,没想到后来那么火。

  “我没有想到中国的观众成长速度可以这么快”,徐峥认为,中国观众的耐受力,对新内容的饥渴程度、接纳程度都是非常厉害的,这就给创作者提出很多要求。不仅有商业化处理,还要结合现实价值。

  他认为,现在类型片的门槛提高了,不再是一个简单的类型,而是融合性的,像《唐人街探案》是喜剧和推理的结合,“药神”也算人物传记电影。

  听说金鸡奖之后要一年一办,他非常开心。他很期待中国电影可以引领全球华语、华人电影。如果华人演员、导演得到金鸡奖,应该跟得到奥斯卡是一样的。华人电影应该要求自己,往这个高度去追求。

 

  资料图:陈可辛 中新社发 崔楠 摄

  陈可辛:电影没有高低 

  陈可辛执导的《中国女排》将在春节档上映,在金鸡奖论坛上,他透露,电影故事从上世纪80年代讲到2016年,信息量特别大,希望每个年代人都能在电影中找回当年看女排的回忆。他希望,春节档电影竞争归竞争,但不要互相攻击。

  他回忆,自己在这十几年里见证了整个中国电影的发展,从当时有人说,中国没有商业导演,一个都没有,尽管这些电影大卖都是用钱堆出来的。到今天,很多导演都真的去研究观众喜欢什么。

  在他看来,电影没有高低,只要你在做的过程中百分之百投入。现在每一个导演都很有想法,他相信,中国电影未来二十年将会“井喷”到大家不敢相信的程度。

 

  视频截图:陈思诚

  陈思诚:《唐探3》是我执导的最后一部唐探作品 

  陈思诚导演的《唐人街探案》系列电影一直备受欢迎,金鸡奖论坛上他却宣布,《唐人街探案3》将是他执导的最后一部“唐探”作品。

  他表示,并不是说“唐探”系列不会进行下去,而是会有很多新导演加入,更像漫威一样。新一代的“唐探”作品不是以唐仁、秦风为主,而是以网剧或其他形象主导的电影形式呈现,可能会变得更类型化。而他自己,将会在一个新的类型电影中进行尝试。

  陈思诚说,他一直在研究美国电影工业系列化。在他看来,产业就像一个土壤,如果产业不好,所有土壤里的植物都不好,不管是商业片、艺术片。在内容之外,他希望能进行产业化的拓宽,比如跟乐园合作、跟衍生品、跟游戏合作,开发“唐探”其他系列更多可能。

 

  视频截图

  张一白:类型片成就不了中国电影 

  近几年,各种类型片频出。但导演张一白却认为,类型片成就不了中国电影。

  他认为,每个导演都是基于与大众相关的现实故事和现实情感进行创作。综观一下这几年成功的电影,它们都带有强大的社会属性,有大家共同关注的话题,对这个话题强大的感情。

 

  《哪吒之魔童降世》海报

  王长田:《哪吒》高票房是意外 

  今年下半年,《哪吒之魔童降世》创造票房奇迹,拿下49.74亿票房,位列中国电影票房总榜第二名。作为电影发行方和出品方之一,光线传媒也被称为幕后最大赢家。在金鸡奖论坛上,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称,其实《哪吒》的高票房是个意外,并不期待它有那么高票房。

  “我不希望市场那么集中,而是应该有5个10亿的影片,或者10个5亿的影片,会是更加健康的状况。某种程度上,我们的电影市场还不够均衡,作品还不够多。”

  在他看来,一些电影之所以票房高,是因为反映了电影的当下性。“《哪吒》的情绪和情感是反映当下的,它告诉我们,我命由我不由天,非常契合当下年轻人的想法。”

 

  《流浪地球》海报

  郭帆:《流浪地球》续集至少4年后开拍 

  今年过年期间,《流浪地球》大火,有人称,这部电影开启了中国科幻电影的大门。在金鸡奖论坛上,导演郭帆称,《流浪地球》续集至少四年后开拍,目前还在梳理故事和观众调研结果。

  他透露,第二部的剧本将更侧重情感的表达,在美术和特效上会加精细。《流浪地球2》将用3至4年的时间完成剧本、世界观和概念设计,最后拿一年时间进行筹备并拍摄。

  郭帆表示,《流浪地球》的特效与好莱坞差距有20年,在制作上有25—30年。他认为,客观来讲,《流浪地球》放在世界电影市场中是及格分,他希望第二部能够达到70分。

  胡玫:研究适合手机看的电影,是误入歧途 

  《乔家大院》《汉武大帝》导演胡玫在金鸡奖论坛上谈到当下用手机看电影的现象,她认为,对创作者来说,研究适合手机的电影是误入歧途。

  “我在飞机和火车上发现,有很多人用手机看电影。这对某一些电影,可能作为导演来说,就是枉费心机。我们花了很大气力,去营造了适合大银幕的电影。是否仅仅通过一个小屏幕(手机),就完成了呢?研究这个(适合手机的电影)就是误入歧途。”(完)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